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物业管理 >> 物业管理费 >> 正文

物业收费名目多 业主搞不清是否合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53:07

  近日,市民贺先生称,自己在台儿庄金桂家园买的房子正准备装修入住,可是物业公司收取的名目繁多的费用,让他很不解,安装太阳能要交80元的安装费,装修还要交30元的开工费,他想通过媒体了解一下这些收费是否合理。

  推荐阅读:

  物业管理费收取标准

  物业管理条例

  如何避免物业纠纷

  小区居民

  收费名目多,我们搞不懂

  5月8日下午,记者来到金桂家园,进入小区后发现不少地方都还正在施工,在一居民楼前记者采 访了几位已经入住的居民,居民赵大爷告诉记者,他们是今年初陆续搬进来的,现在小区只有一小部分居民入住,很多房子都还没装修或者正在装修。

  提起之前交纳的各种费用,几位居民都是一肚子的话要说,他们告诉记者,当初安装太阳能时,物业公司让交80元的安装费,由他们安排安装,居民们对此很不满,因为居民自己购买太阳能,太阳能厂家免费提供安装服务;另外,居民们对30元的装修开工费也很迷惑,不明白为什么还要开工费,但由于他们是回迁户,急着 入住,再加上物业方面说如果不交,就不供水供电,他们只好把费用都交了。

  随后赵大爷把他家的收费单拿了出来,记者看到,其中一张收费单上的收费项目有:装修保证金1000元,垃圾清理费140元,数字电视安装费250元,太阳能安装费80元;另外一张收费单是每平方米0.2元的物业费。

  物业公司

  可能是有些地方没解释清楚

  就居民们反映的这些问题,记者电话联系了金桂家园的物业,一位张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收取太 阳能安装费,是因为物业方面担心居民们自己随意找地方安装,到最后会出现一些居民没地方安装太阳能的现象,所以就统一由物业安排安装。对于记者“为什么不直接给居民划分好位置让他们自己安装”的提问,这位负责人的解释是,怕住户随意上下会对房顶造成破坏。

  至于30元的装修开工费,这位负责人说,这30元钱并不是向业主收的,而是向负责装修的施工人员收的,主要是为了控制施工人员的数量,更好地对施工队进行管理,防止施工人员影响小区居民的正常生活,可能是之前没跟业主们 解释清楚。

  物价部门

  有些收费应提前与居民协商

  那么这些收费是否合理呢?记者随后与市物价部门取得了联系,收费管理科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小区物业可以向居民收取装修保证金,但是收取太阳能安装费应该提前与居民进行协商,如果居民愿意让物业负责安装才可以收取费用,而不能采用统一强行收取的办法,居民在这方面拥有选择权。而所谓的装修开工费,无论是向居民收取还是向施工人员收取都是不合理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