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知识 >> 土地征收 >> 正文

土地领域反腐箭在弦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41:59

  从8月中旬开始,国家审计署首次在全国掀起土地财政大审计,直击土地出让金收支、土地征收、储备、供应等领域,高达15万亿元的土地出让金将成为严格审查对象。此外,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开始正式征求社会各界意见。政府频频出击地产领域,令社会各界震惊不已。

  房地产市场中的利益链条非常复杂,涉及土地征收拆迁补偿、政府土地储备、土地出让腐败、房地产开发中利益输送等各种问题。在房地产销售环节,又涉及房地产权属登记和商品房购买人身份确认问题。对此,国务院通过颁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可以查清不动产购买人,并对政府土地储备进行统一审计,顺藤摸瓜,从而发现并解决地方政府土地财政腐败问题。

  其实,处理房地产开发领域的腐败问题,也可以从开发商入手。政府没有这样做的原因在于,我国房地产市场已形成庞大的利益集团,绝大多数房地产开发商都有着非常复杂的政治背景。从这个点切入,不仅容易触及既得利益集团的切身利益,而且有可能打草惊蛇,使腐败官员转移非法所得。解决我国土地财政中存在的问题,既可以降低土地财政风险,又可以查处土地财政中隐藏的腐败案件。

  个别房地产开发商认为,中央颁布实施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有可能会使房价下跌。实际上,这是一种强烈暗示,标志着房地产市场无序发展的局面即将结束。如果该条例采取定向公开而非全面公开原则,只对权利人或者利害关系人公开不动产登记信息,很难对我国房地产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同时,由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仍采取政府主导的立法原则,不动产登记机关在信息披露方面仍享有主导权,因此难对反腐产生积极作用。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颁布后,可能还会出台一系列法律制度,包括公务员财产申报制度。这样便不排除官员闻风而起,大量抛售商品房。

  总而言之,土地领域的反腐败已箭在弦上,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颁布实施只是开始。随着全国土地财政审计普查工作的全面开展,将会有一大批贪官污吏“中箭落马”。不过,要想彻底理顺中国房地产市场不合理的利益关系,让该市场成为一个真正按照市场供求规律发展的市场,还需要很长时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