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法规 >> 土地承包条例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的实施意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49:08

中共双桥乡委员会 双桥乡人民政府

关于进一步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的实施方案


各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

为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切实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村干部社会稳定,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稳定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意见》(浙委办[2003]76号),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完善工作的通知》(衢委办[2004]18号)和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的意见》(区委办[2004]53号)文件精神,结合本乡实际,现就进一步完善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全面稳定完善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关系,妥善处理二轮承包遗留问题,做到承包面积、四至、合同、权证"四到户";切实加强土地承包合同、承包经营权证和档案管理,规范承包土地流转、整理、征用行为,有效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进一步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

工作目标:2004年9月底完成农村二轮土地法承包关系的完善工作,做到农村土地承包面积、四至、合同、权证“四到户”;10月份开展查漏补缺、规范提高、检查验收和总结完善工作。

二、基本原则

在实际工作中要把握以下几条原则:

(一) 突出稳定,注重完善。坚持“大稳定、小调整”,已经完成二轮土地承包的地方,不要随意变动,不能推倒重新发包,以免引起新的矛盾;不够完善的地方,要按照程序合法、手续完备、权证到户的要求做好完善规范工作。

(二)尊重民意,形式多样。完善大田二轮承包工作必须充分尊重广大农民群众的意愿,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土地调整、整理、征用等必须认真履行《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程序。解决遗留问题,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从各地实际出发,有什么解决什么问题,要尊重历史,不搞一刀切。

(三)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完善工作,要有利于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有利于粮食生产安全。要实行乡镇党政一把手负责制确保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的全面完成,确保农村稳定。要积极稳妥,讲究方法,重在解决问题,做实做细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关系有关政策

(一)明确完善农村二轮土地承包关系范围。本次二轮土地承包关系完善工作中,落实"面积、四至、合同、权证'四到户'"仅指大田,不包括水塘、旱地等其他地。原承包大田改种柑桔或改为鱼塘等的仍以大田论。

(二) 坚持土地承包期三十年不变政策。二轮土地承包期限一律到2028年止。已经完成二轮土地承包工作的地方,必须严格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调整承包地,确因自然灾害毁损承包地等特殊情形需要调整承包地的,必须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或村民代表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村民)同意,并报乡镇政府和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方可进行适当调整。

(三)严格按照"四到户"要求落实承包地。二轮土地承包中已经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继续有效;原承包权证按规定程序已经填写审核,但未发到户的,可直接发放到户。

(四)依法维护农村妇女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在承包期内,妇女结婚,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妇女离婚或者丧偶,在原居住地生活或者不在原居住地生活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

(五)严格控制和管理"机动田"。本次完善二轮土地承包过程中,不得增加"机动田"面积。在承包期内,如承包方家庭已不存在的;或承包方全家都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并依法交回承包田;或承包方依法、自愿交回承包田的,发包方可将收回的承包田转为"机动田"。

(六)实行原承包户优先承包经济果木、设施农业。对已种植多年生经济作物的大田。允许原承包农户优先承包。对钢、木、竹搭建的大棚或挖塘养鱼等设施农业发展多种经营的土地允许原承包农户优先承包。

(七)加强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和合同的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是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生效后,国家依法确认承包农户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凭证。原核发的《浙江省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证》继续有效,今后换发或补发等一律使用全国统一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凡具备面积、四至、合同、权证"四到户"条件而没有逐项到户,要逐一落实到户;凡按法定程序批准进行调整而导致地块、面积变动的,承包双方应及时变更承包合同,并应在承包经营权证上作变动登记,确保实际承包面积、四至与承包权证登记内容相一致。全家迁入市区转为非农业户口等情形的,应及时收回承包经营权证,并终止合同。农户承包经营相对权证若遗失或损毁的,应按程序予以补发。区、乡两级要完善农业合同管理委员会,各村要建立农业承包合同管理小组,并认真履行职责。要加强档案管理,确保土地承包档案以及在承包合同以村为单位立卷归档,永久保管,并报区、乡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委员会存档。

(八)规范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行为。农户在承包期内可依法、自愿、有偿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碍农户进行土地流转,不得用收回农户承包地的方法调整产业结构、扩大生产规模,不得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办法搞土地流转。土地流转当事人应当签订土地流转合同,明确流转当事人的权利和义务等,流转收益全部归原承包户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截留、扣缴。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工作,面大量广,政策性强,时间跨度大,涉及农民的切身利益,是党的农村政策的重要体现,各村要高度重视二轮土地承包完善工作,要加强农村土地承包档案的管理,要有专室、专柜、专人保管,要建立档案借阅制度,确保档案齐全完整。拟定大田承包方案,实行村“一把手”负责制,建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和实施小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对严重违反农村土地承包法和有关政策,未采取有效措施发放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要追究村主要领导的责任。

(二)深入调查,制定方案。稳定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关系,情况复杂,各村要深入调查,摸清底子,并结合各村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稳妥地开展工作,保证农村社会稳定。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完善二轮土地承包工作在9月底前结束,10月份通过检查验收。


2004年8月16日

主题词:农村工作 土地承包 实施方案

抄送:区委办、区府办

附 件: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