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土地纠纷 >> 土地承包动态 >> 正文

神湾惊爆土地弊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53:39

  主管城建的副镇长、党委委员兼人大副主席、国土分局局长和副局长、镇规划所所长、镇建设委员会主任、中山市规划局村镇科科长,这一串长长的名单因为涉嫌中山市神湾镇的土地违规买卖而连在了一起。

  记者昨日从中山市第一市区检察院和第一人民法院到,神湾镇继2005年被披露国土分所所长非法倒卖土地获利两百余万后,去年7月份再爆土地弊案,目前该系列案件正由中山市第一人民法院进行审理。

  本案源于中山市神湾镇宥南村和神溪村两块工业用地未经招拍挂就转为建设用地的情况引起检察院注意后,经过调查发现,其中存在严重违规。

  该两幅工业用地是2002年至2004年间由外来投资者买下,投资方一直想将这些地块转为建设用地用于发展房地产,但限于每年该镇仅有的不足20亩用地指标,一直无法转为建设用地。后来,这两幅地块通过曲线方式转为建设用地。具体操作方式为:先由当地的村委会出具证明,表明地块由村委会所有,然后,再由村委会通过出售地上建筑物的方式,连同土地一起卖给投资方,“操作者利用了二手房买卖时土地不用通过招拍挂的政策漏洞,成功突破了国家对于用地指标的限制。”一位知情者解释说。

  根据检察院的调查,仅仅是宥南村一幅30余亩的土地,投资方在运作成功后就支付给他160余万元的好处费。

  庭审直击

  副镇长激辩致一度休庭

  检察院调查后发现,中山市国土资源局神湾分局局长简仁基、副局长冯建旺、神湾镇党委委员兼人大副主席梁健华、神湾镇主管城建的副镇长江飞宇、神湾镇建设委员会主任郭彻、神湾镇规划所所长李戈、中山市规划局村镇科科长何祚东均涉案。

  此系列案从2009年10月份陆续开始进入法院审理阶段,所有犯罪嫌疑人均以受贿罪被提起公诉。去年10月份起郭彻、李戈、冯建旺等人已出庭受审,今年开始对其余犯罪嫌疑人进行审理。出生于1976年6月的梁健华在2006年起出任镇党委委员,并且兼任神湾镇房地产公司总经理一职,堪称当地一颗政治新星而备受瞩目,他于2009年7月27日主动向检察院投案,并且主动退回获利60余万元,由于其主动投案且认罪态度非常好,检方认为其有自首情节,请求法院予以轻判。

  不过,同样被提起公诉的神湾镇副镇长江飞宇则对该案有自己的看法,在庭审当中,和公诉方展开了激烈辩论,“庭审中火药味儿非常浓”,一位知情者透露,法庭不得不暂时休庭来使双方“降温”。

  律师

  违规交易有情可原

  由当地村委盖章确认土地属于该村是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如何说服村委会出具该虚假证明?检察院调查发现,一般是先由中山市国土局神湾分局负责人和神湾镇具体负责的镇级领导说明情况,再由镇领导与辖下的村委领导谈话,以“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为由让村委会盖章”。宥南村是神湾镇的经济发展中心,经济发展需求强烈,该村负责人在接收检方调查时就证实,镇领导和自己谈话时,提到“促进经济发展需要”后,自己便毫不犹豫盖了章。

  也正是因此,有律师在辩护时称,目前中山市一年的用地指标不过千亩,分到神湾镇的指标也就是十来二十亩左右,根本无法满足当地需求,而该案中投资方所买的工业用地也是预见到转为建设用地需时漫长还要经过省里批准,才走上钻政策空子的道路,而当地领导也确是为了发展经济违规进行土地交易,据此请求法庭予以轻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