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预售 >> 正文

“内部认购”作祟房地产市场存在诸多风险隐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59:23

“内部认购”作祟房地产市场存在诸多风险隐患
www.soufun.com房地产门户-搜房网2007-06-28083900来源:燕赵都市报高利锋
楼盘仅仅打了地基,就对外宣称进行“内部认购”,还可以当场签订购房合同———据记者了解,目前石家庄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推出的“内部认购”、“内部登记”楼盘,都未获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相关阅读:
·[不得违规内部认购三部委再次重锤击打非法预售]
·[楼盘内部认购以为占便宜专家提醒其实陷阱多多]
·[建设部将落实实名制购房制度内部认购将受查处]
·[搜房博客:购房9陷阱慎签认购书看清”内部认购”真面目]
“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这不仅是《城市商品房预售管理办法》的明文规定,也是这两年来历次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行动圈定的重点。”石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内部认购”属于非法行为,而且严重扰乱了石家庄地产市场。
对于这种现象,省城房地产专家表示,通过“内部认购”购买的房产存在诸多风险隐患,而且,“内部认购”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房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现象:楼盘没开盘,房子全卖完?
“眼看着石家庄好多房子都在盖,可怎么到开盘时一问,却都说已经卖完了?都是什么时候卖的?”市民张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买房的苦恼。
事实上,楼盘刚开盘就买不到房子是很多市民真切的买房感受,而其中令这些市民苦恼的根源是一种名为“内部认购”的东西。
“开发商为提前回收资金,加速周转,或检验楼盘投放市场的反应,通常拿还没有预售证的楼盘,以‘内部认购’的方式对外销售。”据一位房地产业内人士讲,所谓“内部认购”,实际上是开发商逃避主管部门的管理,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前的一种非法销售行为,其形式包括认定、登记、选号、发放VIP卡等。
尽管法律和相关部门都一再强调,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不得进行商品房预售,但记者调查发现,在省城,“内部认购”仍大量存在,甚至很多楼盘开盘之前已被预订一空,到正式开盘时反倒没有房卖了。有的楼盘干脆在开盘前的宣传中明确表示:“开盘当日只接待已认购客户。”
-部门:法规不健全,全靠抓“现行”
据了解,在面对“内部认购”时,很多购房者明知开发商没有取得所售楼盘的《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是为了获得优惠的价格和可以优先选择自己喜欢的楼层、户型,往往会不惜冒险进行“内部认购”。
对于“内部认购”现象的存在,市房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相关法规的不健全给执法部门增加了执法难度。“例如在接到知情者举报后,执法部门介入调查,但因不能审查对方的财务账目,很难获得证据,经常是抓到‘现行’,开发商才承认违规事实。”
-深入:中介“藏新房”,“更名费”不菲
“我们这里有某某楼盘的房号,价格也不贵。”不少市民表示,在房产中介公司咨询二手房情况时,常会听到这样的介绍,而且中介还会表示,这个房号是房主通过内部关系拿到的,每个房号收两万元“更名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