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商品房纠纷 >> 商品房现售 >> 正文

商品房预售后开发商能否变更规划设计?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6:01

  商品房销售后开发商不得擅自变更规划设计,但是经批准同意可以变更规划设计。也就是说,开发商只要经过政府审批就有可以变更商品房的规划设计,这给购房者带来很大风险。

  开发商变更设计,要在变更确立之日起10日内书面通知买受人;而买受人必须在通知到达之日起15日内做出是否退房的书面答复,过期未作书面答复的,即视同接受规划、设计变更以及由此引起的房价款的变更。当然,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未在规定时限内通知买受人的,买受人可以随时退房。

  问题是购房者哪怕严格按照规定期限提出退房,开发商也只是承担违约责任,因此对购房者的保护力度不足。

  【律师提示】

  开发商中途变更规划设计是商品房期房买卖最大风险之一,您有可能到时拿到的房子就不是您当初“看到”的房子。

  购房者可以从以下方面保护自己购房的“规划设计权”。

  首先,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前,要查看清楚开发商经过批准的规划设计。

  其次,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要完善“规划条款”,不仅要把小区平面布局图附在合同中,而且应该要求开发商将布局图中的很多内容标注清楚。对于重要内容,如阳台、楼高、绿化面积等在购房合同中明确约定。

  再者,在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时,要明确约定只要开发商变更规划设计就得承担违约责任,而不是只有退房的才承担违约责任;而且要约定清楚违约金的金额,因为按照《合同法》规定,如果没有约定违约赔偿金额,那么违约责任按照实际损失赔偿,到时候您很难举证证明您的实际损失到底是多少,实际上便宜了开发商。

  当开发商向您发出变更规划设计通知时,您务必要在收到通知的15日内发出是否退房的书面通知,一旦过期您就丧失了退房的权利。

  最后,交房时购房者一定要仔细查看房屋结构形式、户型、空间尺寸、朝向等是否发生了变化,看清楚开发商是否擅自变更了规划设计,切莫轻率签字。因为一旦签字交房,等于您默示认可了现有房屋结构,这样您的权利就更难保证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