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质量纠纷 >> 建设工程质量 >> 正文

防眩设施质量检测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8:14:16

防眩设施的施工应根据其设置方法在路面工程或护栏工程施工完成后进行,或者与护栏工程同步进行。为了保证防眩设施的施工质量,需对防眩设施的产品质量及施工质量进行检测。
一、基本要素
(1)防眩设施整体应与路线线形一致;
(2)防眩板的材质、镀锌量、几何尺寸应符合设计要求,具有产品合格证并经工地检验后可使用;
(3)遮光角应符合设计要求;
(4)平面弯曲度超过板长的0.3%时,该防眩板不得使用;
(5)防眩设施应安装牢固。
二、产吊质量检测顶目与方法
防眩设施的产品质量和护栏一样,其检测项目也包括四个方面:外观质量、镀层质量、几何形状与尺寸以及材料性能。
对于产品质量的抽样检验,一般将同一种颜色、同-规格尺寸。同一表面处理的产品做为一批,若产品超过1000件,则每1000件作为一批,分批抽样。产品抽样检验的样品数按表6一3进行。
产品抽样规定 表6-3

批量大小250~500501~1000样本大小2032


1.防眩设施的材料性能
防眩设施的主体、支撑件和连接件若采用普通碳素结构钢,材料的力学性能应 符合(碳素结构钢》(GB 700一88)的规定,原材料试样的取样与护栏产品试样类同 。
防眩设施的主体若采用铝板或铝合金材料,材料性能应符合《铝及铝合金加工产品化学成分》(GB 3190)和《铝及铝合金板材的尺寸及允许偏差》(GB 3194)的规定。化学成分的仲裁分析方法按《铝合金化学分析方法》(YB788一75)进行。试样的取样与交通标志产品试样类同。板材内部不允许有中心裂纹和分层。板材表面应清洁不应有裂纹和氧化夹杂物,允许有压陷。碰伤、擦伤。轧辊压痕,但其深度应不超过板材厚度允许负偏差,并保证最小厚度。
防眩设施的主体若采用其他合成材料,其材料性能应符合相应的标准与设计要求。
2.防眩设施的防腐层质量与外观质量、
防眩设施可以采用不同的材料制作,并且可以采取不同的方法进行防腐处理,对不同的材 料及处理方法;其性能指标及检测方法不同。防眩设施的各部件若采用热浸镀锌工艺方法,其镀锌层厚度应达到表6-4的要求:
镀锌层要求厚度表 表6-4

产品配件 锌层厚度主体 支撑各种连接件镀锌层平均厚度≥85≥50镀锌层局部厚度≥61≥39

镀锌层厚度的测量方法和镀锌层附着性能的试验方法与护栏产品的测量方法相同。产品外观质量要求具有均匀完整的镀层,颜色-致,不允许漏镀、流挂、锌瘤。多余结块等缺陷。
防眩设施若采用浸塑或喷塑做防腐处理,涂塑后涂层的厚度应在300~500um之间,其防腐层附着性能可用划痕法来检测。产品外观质量要求表面平整光滑,不能有皱褶、流挂、剥落、龟裂等缺陷。
防眩设施若采用刷漆做防腐处理,应在构件表面涂刷两道防锈漆后再刷两道以上油漆。所涂底漆厚度不得小于40um,涂完漆后,总厚度为125~175um。产品外观质量要求光滑均匀,不得有金属外露或漆液流挂、榴皱。涂刷后防腐层的附着性能可用划痕法来测量。
上述防腐处理方法中,若底材为钢板,其防腐层的厚度可用磁性测厚仪测量;若底材为非磁性材料,则需根据《非磁性金属基体上非导电覆盖层厚度测量调(GB 4957)的方法进行。


非磁性材料厚度的测量采用了涡流仪器元损测法,其原理是通过涡流测厚仪的测头所产生的高频电磁场,使置于测头下面的导体产生涡流,其振幅和相位是覆盖层厚度的函数。为了减少测量误差,应对测量仪器进行校准,并且避免在试样的弯曲表面、内转角:边缘测试的同时,需满足测量次数的要求。
3.防眩设施的外形尺寸呀
防眩设施的外形尺寸应以设计要求为准,用一般量具如卡尺、盒尺、角度尺来测量。
另防眩设施的表面不允许反光,其颜色应符合《视觉信号表面色》(GB 8416)的规定,量出的色品坐标值应在标准要求的区域中。其色品坐标的测量司用色度仪朱测量,测量方法与标志的测量方法相同。
4.结果判定
(1)外观质量、镀层厚度和外形尺寸的合格判定,按表6-5进行。如表6-5所列,只有当不合格的样品数不大于表中要求的数据时,该项目才合格 。
(2)只有当材料性能和镀层质量的所有指标同时合格后,方判该两项性能指标合格。
(3)当产品的外观质量、镀层质量汐卜形尺寸和材料性能共四项性能指标完全合格时,判该批产品合格。
(4)检测不合格,当供货方提出申诉时,若该项目是非现场检测项目,则从同一批产品中再取双倍数量的试样进行复检,复检结果要求所有试样的所有指标完全合格;若该项目是现场检测项目,则按表6-5规定抽取比这抽检样品数大的下一级样品数,复检结果要求该项目的所有合格判定数的确定 表6-5

样本大小203280合格判定数125

指标完全合格,否则该批产品质量维持原判。
三、工程质量实测顶目
1.防眩设施的实测项目,防眩设施施工后质量的实测项目见表6-6所列。
防眩设施实测项目 表6-6

项次检查项目规定值或允许偏差检查方法和频率1板条设置间距(mm)±10塞尺 :抽查 10%2竖直度(mm/m)±5垂线、 塞尺 :抽查10%3防眩高度(mm)±10直尺: 抽查 10%4顺直度(mm/m)8拉线 、直尺 :抽查10%

2.外观鉴定
防眩板的防锈涂层上的任何损伤应在发现后的24h内予以修补,损伤面(包括气泡、裂纹、疤痕、端面分层、毛刺等)不超过该防眩板表面积的1%。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