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建筑工程纠纷 >> 工程纠纷动态 >> 正文

池州市总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18:31:45

  创新组建模式激发基层活力

  池州市总推进非公企业工会组建

  安徽省池州市总工会创新建会模式,积极在非公企业中组建工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5月,该市已建工会组织2233家,53个乡镇街道和4个工业园区全部建起工会组织。

  非公企业小而散,是工会组建的薄弱环节。池州市总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提出组建工作“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规划,并建立工会管理网络,最大限度地把各类各级社会从业人员组织到工会中来。分管工会工作的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建主动协调解决建会工作中的困难。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和工会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程,支持工会工作。”东至、石台等县区大力实施“工会进村”工程,使60%的村(社区)建立了工会组织。

  与此同时,市总大力推进工业园区非公有制企业工会联合会建设。市总借鉴外地经验,结合池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特点,组建了非公企业工会联合会,并公开向社会招聘专职工会干部。目前园区已有16家非公企业与工会组织签订了区域性集体合同。市总还大力推进园区非公企业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目前,园区已有12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职代会规范运作,取得较好成效。

  在此基础上,市总帮助园区工会联合会加强劳动关系预警和调解两项机制建设,支持基层工会组织从源头化解和调处劳动纠纷,对基层无法调解的,工会联合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及时介入。截至目前,共调解较大劳动纠纷8起,最大的一起涉及职工102名,企业方一次性支付职工的各种补偿款项21.8万元。另外,工会联合会还会同开发区相关部门处理4起工伤事故,最大一起涉及医疗、伤残补助等费用80余万元,较好维护了职工合法权益。

  池州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工会组织还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活动,努力服务职工、服务企业。近两年来,他们先后8次组织园区企业大型招聘会,累计提供岗位1753个,解决就业人员1484人次;为园区29家企业的62名困难职工给予了帮扶救助,为4名困难职工提供了法律援助;去年金秋时节,帮助园区6名困难职工子女圆了大学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