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离婚房产案例 >> 正文

婚后一方用个人财产出资购房 如何保证出资人权益?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4:15

汪女士和章先生结婚后不仅在天通苑购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由于章先生经济上比较困难,30万元的购房款都是汪女士用自己的婚前积蓄出的资。因为章先生是北京户口,而汪女士是外地户口不具有购买北京市经济适用房的资格,故房产证办在了章先生的名义。现在汪女士很担心俩人分手后,自己出资购买的房产会分割给章先生一半,所以想把该房产明确约定为自己个人所有。

焦点问题:婚后购买的房产能够约定为一方所有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呢?

房产律师解答:

1、婚后夫妻双方共同购买的房产可以约定为一方所有。我国婚姻法关于夫妻关系存续期间取得的财产归夫妻双方共同所有的规定,是一个补充性的规定,即在夫妻双方有明确约定的情况,首先适用双方的约定,只是在双方没有约定的情况下,才适用该法律规定。这种财产处理中的“约定优于法定”的原则充分体现了法律对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尊重。因此,本案中汪女士只要和丈夫协商一致,是完全有权进行夫妻财产的约定的。

2、进行夫妻财产约定时夫妻双方应在协商一致后签署夫妻财产协议。该协议包括以下内容:(1)当事人的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住址等基本情况; (2)现有夫妻财产(含债务)的名称、数量、规格、种类、价值、状况等;(3)现有夫妻财产的归属;(4)其他约定,如共同债务如何清偿,财产孳息归属等(参见文书范本)。

3、夫妻财产协议最好办理公证。从法律的角度讲,只要双方就财产的归属基于自愿的原则达成了书面协议,该书面协议无论是否作了公证,均具有法律效力。但是,由于在争议发生时往往会出现一方当事人对该协议的真实性等问题的质疑;而依据法律规定已为有效公证文书所证明的事实,当事人是无需举证的,而且法院也更倾向于接受这种经过公证的文书,所以双方最好对协议办理公证手续。当然,双方也可以通过律师对协议办理律师见证手续。律师见证可以起到与公证相类似的作用。

4、办理夫妻财产公证的手续。办理夫妻财产公证需要夫妻双方共同到住所地或协议签订地的公证处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1)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双方的结婚证书;(2)夫妻财产约定协议书,如果当事人不会草拟该协议,可请公证员代写;(3)有关的财产证明,如房产证;(4)公证员认为应提交的其他材料。办理律师见证需要提交的材料大致同上。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