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屋所有权案例 >> 正文

老宅被占起纠纷 权属不清被驳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48:21

  近日,刘某认为自己老家宅基地被别人侵占起诉至江苏省铜山县人民法院,要求侵占人返还宅基地。法院经审理后依法裁定驳回了刘某的起诉。

原告刘某因工作需要于1987年从铜山新区某村举家迁出后,老宅基地就一直闲置。原告2000年找人办理了一份标注发证日期为1993年11月的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但该证无证号。法院在土地管理部门未能调出该宅基地登记表,且土地管理部门也未对该证的真实性作明确确定。被告朱某于2000年后在刘某的老宅基地上打了房屋基础,至2009年10月建造好二层楼房,并向村里交了建房押金。另查明,1995年原告侄子小刘以原告的名义为刘某申请到了一块新宅基地。2002年4月,刘某将新宅基地让与侄子,并收取小刘现金7000元。

法院认为,本案是宅基地使用权纠纷,被告是否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首先要看原告对讼争的宅基地是否享有使用权。根据法律规定,农村村民一户只能拥有一处宅基地,而事实上原告在1995年又申请并实际取得了一块新的宅基地,但其后又转让给侄子小刘。土地管理部门批准的是“迁建房壹处”、“自行拆除原旧房,交还旧宅基地”等内容。因此,原老宅基地是否应当由政府收回、现在是否还应属原告使用尚不明确。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土地使用权权属争议,应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因此,原告所诉的宅基地使用权纠纷问题,应当在政府对诉争宅基地的使用权确定后再根据具体情况确定是否提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