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案例 >> 房产案例 >> 正文

摇号购房变先到先得 购房人不满情绪早酝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39:36

自1月6日以来,在杭州市知名网站“19楼”上,多位网民发帖指责位于杭州市萧山区靖江镇的一个名叫“德意—空港国际”的新楼盘开盘有“猫腻”。1月8日,这个楼盘正式发售当天,超过2000名购房者拥堵在售楼处,部分购房者与开发商发生冲突,有购房人甚至受伤住院。“抢房”事件由网民曝光后,迅速引起一片哗然。在楼市遭遇严控的背景之下,到底是购房者“疯狂”,还是开发商“霸气”?新华社记者赶赴现场进行了调查。

据新华社电

网帖表不满摇号购房变成先到先得

记者9日一早赶到位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附近的靖江镇“德意—空港国际”售楼部,这个外观看上去相当豪华的小楼大门紧锁,门上贴着一张告示,宣称售楼部当天休息。

见到有记者在现场拍摄,一名中年女子主动靠上前来,跟记者说起了8日发生的事。这名女子自称姓朱,河南人,恰好在“空港国际”施工队上班。她说,自己是6日一早就来排队领号,排了2天的队,8日上午顺利领到号并挑了一套新房。“8日那天现场大概有2000多人吧,都挤在门口广场,有些后来的领不到号,就发火了,有人冲进售楼部里砸东西,就闹起来了。”她说。

而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这场冲突并非“突发”,购房人的不满情绪在1月6日已显出端倪:1月6日早晨7点44分,萧山网民“138671xxxx”即用手机在“19楼”论坛萧山板块发了一行题为《在靖江“空港国际”楼盘排队领号》的消息,就引发了大量跟帖。

随后,网民“地球人20081”在当晚8点发帖指出:“1月1日开品鉴会的时候还说开盘会做到公平、公正,但事实不是如此。……8号开盘,6号凌晨开始排队,却不采用摇号的方式……民意就这样被蹂躏了……”

“摇号购房”变成“先到先得”记者了解到,冲突发生的导火索是开发商采取了排队领号、先到先得的销售方式,导致大量排了很长时间队的购房者没有如愿,并且途中有购房者发现有人没排队也拿到了号选房,还有人出了5000元到1万元买号,最后却排得太靠后没有买到房。“空港国际”的开发商、浙江德意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金新潮9日向记者坦承:“我们一期只计划推出468套房子,不料来了2000多人,我们事先准备不足。”

针对网民“开发商临时改主意,从摇号变成排队售房”的质疑,金新潮说:“公司从来没有先承诺用摇号的方式售房”。他表示,摇号和排队各有利弊,摇号有很强的随机性,可能一个看热闹的围观者摇中了号,而真正想买房的人却摇不到。排队更能体现购房诚意,所以公司决定用排队的方式销售。“我们原本打算8日开盘,7日通知先期登记的客户,但不料6日凌晨就有人排队,而且越来越多。”金新潮表示他也不知道开盘的消息怎么提前泄露了,此后眼看排队人越来越多,公司从6日开始安排了20个销售人员分拨给预先登记的客户打电话、群发短信,光电话就打了6个多小时。后来还专门租来21辆大巴车,让排队的人们有御寒之地。

记者了解到,8日发生冲突以后,开发商已紧急推出两幢楼80多套房源,给后来有号但没买上房的购房者“消气”。金新潮说,因为这两幢楼没办销售手续,所以现在仅是登记,先不办手续,不付定金,但未来房价肯定和一期相同。受伤的购房者指责开发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