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70年产权房寿命30年? 律师申请公开信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7:57

  今天,秦律师正式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递交申请,要求住建部公开我国住房质量的全面调查报告结论,并在15天内给予答复。

  70年产权房寿命最多30年

  2010年3月29日至31日,“第六届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暨新技术与产品博览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据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先生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称我国是世界上每年新建建筑量最大的国家,每年20亿平方米新建面积,相当于消耗了全世界40%的水泥和钢材,但住房使用寿命只能持续25至30年。

  “当看到仇部长讲话的报道时,我感到震惊。我想到了这么大范围的民用建筑不符合建造标准,想到了政府的责任,购房者的权利,已建楼房的处理和后续问题的防治等等。”中顾法律网北京市汇融律师事务所秦富亭律师告诉记者,按照我国的国家标准,普通住房的设计寿命应为50年。“在汶川大地震和青海玉树地震之后,人们对房屋建筑质量的问题尤为敏感。如果仇部长的数据确实,那意味着居民用70年产权的钱只买了最多30年寿命的房子。在几十年之后,我们居住的都将是危房!那将是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律师申请公开信息

  秦律师意识到,25至30年这么一个数字,只是冰山一角。在它背后隐藏着住房建造标准的适用、楼房寿命短的原因、房地产开发及建筑市场是否规范、有关部门是否有监管漏洞等一系列深层次问题。而且,这个数字绝对不会是空穴来风,无凭无据,一定是有过抽样调查、普查或者是典型楼盘的检测或鉴定才能得出的结论。“我要的就是这份官方报告。”

  秦富亭律师说,《信息公开条例》规定,下列情况有关机关应当主动公开信息:“(一)涉及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二)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三)反映本行政机关机构设置、职能、办事程序等情况的;(四)其他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应当主动公开的”。我国住房质量问题涉及十几亿人口、万万亿资金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已经符合《信息公开条例》所规定的政府应当主动公开的条件。而住建部却从未主动公开这些数据信息和相关调查检验结论。

  可能引发行政诉讼

  “这件事绝不是仅仅公开调查结论就算结束。”秦律师说。“如果住建部公开调查报告,我将进行深度分析研究并公开发表我的观点。如果住建部不公开数据调查来源,或者以没有我所要求的报告为由搪塞,我将要求仇部长对自己的表述作出合理解释,如果住建部不作反应,可能会引发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秦律师告诉记者,他的主要业务是公司业务,也有开发商和建筑商客户。提及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因,秦富亭律师说,这是个社会问题。希望通过他的努力使全社会关注住房质量问题,使政府主管部门真正履行管理和监督职责,让房产商和建筑商依法开发建设,不再发生楼倒倒、楼脆脆、楼歪歪等类似事件,不再继续浪费资源制造建筑垃圾。“解决不了建筑质量问题,我们永远谈不上绿色居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