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小产权房 >> 正文

治水补偿高 小产权房没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8:01

  治水补偿高 小产权房没份

  治水任务繁重的白云区昨日向省人大代表汇报了目前各项工程的最新进展。目前白云区综合整治的12条河涌已全部开工,27万多平方米的征拆面积已经完成。为了推进拆迁工作,白云区大幅提高了拆迁补偿标准,但非法买卖的小产权房则得不到宅基地标准的补偿。

  为了推进征地工作,白云区大幅度提高了征地补偿标准。昨日披露的资料显示,到本月10日,白云区治水专户到位资金有5亿多元,其中用于拆迁的费用就高达4亿多元。

  在白云区治水拆迁过程中,小产权房的隐患暴露出来。据白云区区长余楚风介绍,购买小产权房的“业主”通常以为自己的待遇跟村民一样,甚至要的补偿比村民还高。但经过调查发现,这些小产权房业主很多都不是广州户口,甚至是外省户口。

  “政府态度非常明确,非法买卖的小产权房不受保护。”余楚风指出,石井河张村段征地时就遇到9户买了小产权房的人家,区政府在征询了市法制办、市国土房管局的意见后认为,非法买卖的小产权房不能享受宅基地征地的待遇,但也人性化地适当给这些家庭一些搬迁补贴。

  省人大代表朱列玉很关心被拆迁户的生活质量是否会受到影响。余楚风指出,目前的补偿标准已经接近市场价,基本能够解决被拆迁户的住房问题。而且大多数村将补偿款集中使用,在本村另选地块建设和商品房一模一样的复建房。

  据介绍,为了不让拆迁补偿争议影响治水工程进度,白云区还专门设立账户留出补偿预备款。“政府绝不搞过河拆桥的事情,这样做是为了不让争议影响拆迁进度。”余楚风表示。

  ■相关新闻

  白云湖升级为宜居“新城”

  围绕湖区达38平方公里,代表们说“看着这个湖,心情都好了”

  省人大代表昨日视察了白云湖项目的工程进展。白云区区长余楚风昨日首次透露,目前正在制定“白云湖新城”的规划,首批城中村改造复建房地块有望在明年动工,未来围绕白云湖将出现一片规模达38平方公里的居住新城。

  白云湖区规划总面积2.07平方公里,水面面积1.06平方公里,位于白云区环滘村北侧、东临机场高速公路,正在建设中的石井大道将从白云湖中间穿过,将湖区分为东、西两部分。

  作为广州目前最大规模的人工湖,白云湖未来每天可以将100万吨的珠江水补充进西部河涌,并发挥雨洪调蓄和休闲景观的功能。目前工程已经接近尾声,正在进行大朗、滘心地块的湖区开挖,以及环湖路及湖岸绿化工作,主体工程预计年底可以完工。

  “看着这个湖,心情都好了。”昨日,省人大代表来到湖区水岸,面对宽广浩淼的湖面,纷纷赞不绝口。

  余楚风说,白云区北边还规划有一个更大的湖,叫白海面湖,规模达4平方公里。“白云区的面积有800平方公里,而白云湖的面积有点靠南,白云区的地势也是北高南低,所以白云湖不能对北部地区有效补水。白海面湖将对白云区北部区域环境发挥很大作用。”

  余楚风透露,白云湖周边地区规模达到38平方公里,肯定要进行城市的开发建设,但不一定全是居住,将包括金融、文化设施等各种各样的功能。“目前还在进行基本情况的摸查和定位研究,这个新城区要结合广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来找准定位。”

  至于开发时间表,余楚风指出,“我们是希望早点开发,现在从市场已感觉到有投资者对这个区域非常感兴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