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经适房拥有者:卖了太亏只想偷出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5:55

陈嘉(化名)再三叮嘱我,不要透露她的姓名,因为最近经济适用房的使用情况查得紧,她不想给自己惹麻烦。“要不是把你当朋友,绝对不会接受采访的。”她说。

  申请到选房,4年时间

  提出经济适用房申请的时候,陈嘉与丈夫、孩子还有公婆一家五口挤在公公单位的房改房里,三室一厅,不到50平方米。那是2003年,当时杭州很多普通工薪家庭的居住条件差不多都是这样,她身边也有买了商品房的朋友,但很少。“当时我有个同事申请了经济适用房,他的经济状况比我们家好多了,我想他都能申请到,我为什么不试试呢?”

  陈嘉当时刚从原单位下岗,而丈夫一直没有固定工作,孩子还在上中学,住的房子在公公名下,她完全符合经济适用房的申请条件。“申请过程很顺利,但等待的过程很漫长。”陈嘉说她运气不够好,刚提出申请没多久就碰上杭州经济适用房政策调整。

  从2003年陈嘉提出申请,等终于收到通知说可以参加摇号、选房了,已经是2007年,距离陈嘉提出经济适用房申请已经过了将近4年。

  手头有钱了,再买商品房

  4年,陈嘉的孩子已经从初中生变成了高中生,而直到2009年,陈嘉才真正拿到了房子。

  陈嘉选了九堡的经济适用房,因为她觉得那里的公交配套跟进速度会比较快,而且规划看起来也不错。事实也是如此,从2007年选房,到2009年交付,九堡的房价已经经过两轮上涨,商品房价格从每平方米八九千元的均价直至突破两万元。

  而从申请经济适用房到交付的这6年间,陈嘉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首先是经济条件,她换了新工作,平均月收入有3000元左右,丈夫买了辆小货车,平时跑跑货运,收入也还不错;其次是她父母将一套房改房转到了她的名下,虽然面积很小,但好歹是学区房,市价也有70万元左右。

  去年年底,陈嘉把那套学区房卖掉了,转头在市中心买了一套50平方米左右的酒店式公寓,她说多出来的钱打算拿来装修房子。

  卖了太亏,我只想偷偷地出租

  我问陈嘉,那套经济适用房她还打算住吗?她考虑了很久,说了实话:“那套房子其实从来没打算自己住,最初申请经济适用房是觉得别人都在申请,自己不申请好像亏了,所以就去了。”

  陈嘉最初的打算是这样的,九堡的商品房涨势这么好,等她的经济适用房交付满5年以后可以上市,多少能赚一笔。然而2007年9月,杭州市出台了《杭州市区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要求经济适用房上市交易时按照届时的销售价与当时经济适用房购买价(包括超过享受面积部分的经济适用商品房)差价的55%向政府缴纳土地收益等价款。这么一来,出售经济适用房的所得收益其实相当有限——卖,一点也不划算。

  “现在只能先简单装修一下,租着再说。”陈嘉说,租约签了一年,房客已经搬进去一个多月了。“我也知道经济适用房不允许出租,但是现在卖又不能卖,我又不想搬过去住,不租难道空着吗?一旦查到就再说吧,反正在出租的又不只我一个,也没见谁怎么样。”本报记者 詹丽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