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经济适用房 >> 正文

经济使用房申请缺乏监管制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35:48

  经济适用房申请有一个严格标准,只有符合要求的人才能够申请到,然而副局长却出现在经济适用房申请名单中,这说明了什么?

  我们想说的是,这只是一个例子而已。

  根据今年初,遵义市住房与建设管理局在网上公布了2010年度遵义市申购经济适用住房申请者名单及家庭情况,在这份近2000人的名单中, “遵义市汇川区招商局副局长莫先明”的出现引发了公众普遍质疑。而最新的消息是,陷入舆论漩涡之后,这名副局长已经主动放弃了申请。(《贵州商报》 3月29日)

  经济适用房是一种保障性住房,主要面对的是城镇低收入家庭。虽然在申请的过程中有严格的程序规定,需要对申请人的身份、工作、收入进行核实,而且还需要在报纸上进行公示,但这并不能阻挡住一些不符合申请规定的人混水摸鱼。这中间还出现过开着宝马车去购买经济适用房的事情,至于在一些经济适用房小区下边,经常停放的高档车也不少见。

  曾经,我们热议过像是低保家庭到底能不能养宠物、用手机的事情;宠物、手机这些东西已经很普及,放到现在并不需要太多的花费,如果因为申请低保,就强迫这些人放弃这些基本的权利,似乎不近人情;但是,开宝马车去购买经济适用房,就是另一回事。宝马车的概念显然和手机、宠物这些东西是不在一个层次的。

  在经济适用房的申请名单中,也不时地会有政府官员闪烁其中,比如说我们这位副局长。我们不是说政府官员就没有经济困难,就不能申请经济适用房,只是说在申请的时候,包括审核的时候,都应该慎之又慎。因为一旦被公众发难、被舆论发难,这些事情都难免给人以以权谋私的嫌疑。实际操作中,也的确有一些人在利用权力,申请购买到了这些原本不属于自己的东西。

  经济适用房是有数的,这样一种以权谋私,事实上是变相剥夺了原本应该申请到经济适用房的那部分低收入家庭的福利。原本是国家对低收入家庭的福利性政策,这样一种福利阳光应该普照到每一个符合条件的家庭和个人。但是从已经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看,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显然还存在着制度性、监管性的漏洞,这样一种漏洞,让一些人依靠各种关系窃取、分流了原本属于别人的福利政策阳光。

  这显然,并不是我们的政策初衷;也让这样一种原本十分阳光的国家福利政策,因为个别人的违规行为蒙上了一层阴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