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改房 >> 正文

房改房待修,为钱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24:10

  家住市区梅岭东路25号的朱先生向记者反映,他的房子属于房改房,有30年房龄了。最近,阳台顶上的屋檐木板脱落,很危险,自己想维修,却不知怎么使用维修资金。

  朱先生住在顶楼,楼房是人字形屋顶。他介绍,该楼房建于1980年,原是单位宿舍,房改时出售给住户。如今,原单位已不复存在,而楼房因建成年代较早,开始不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最近,位于自家南阳台顶上屋檐处的两块木板松动,各脱落一半,悬在空中,让人很担心。

  因为老伴在女儿家帮忙照顾孩子,朱先生平时一个人在家。他说,遇到刮风下雨,根本就不敢到阳台上拿东西,就怕木板掉下来。朱先生也想把屋檐处的木板维修一下,但是,一方面,他年纪大了,力不从心;另一方面,屋顶是整栋楼的屋顶,维修费用似乎也不应该由他一人承担。朱先生也咨询了有关人员,据说要维修房改房,只能支取购房时缴纳的维修资金的利息,而当初朱先生和邻居们购房时缴纳的维修资金并不多,利息更是微乎其微。此外,怎么提取、使用维修资金,他也是一无所知。

  据了解,如今住在“高龄”房改房里有类似困惑的不止朱先生一人。前不久,记者在广储社区了解到,史可法路的韩先生所住楼也是建成年代较久的房改房,现在同一小区里有的楼房屋顶漏了、有的道路坏了、有的下水道不通了,急需维修。

  就“高龄”房改房维修资金使用问题,昨天,记者咨询了市物业管理中心。一位卞先生介绍,这类房改房的维修,可提取维修金本金,但维修费用只能报销50%,且只能用到维修资金余额的70%,费用不够的部分由受益业主分摊。至于维修资金怎么使用,首先需要居民申请,要有超过2/3的受益业主签名,而且该费用是直接打到维修单位的账户上。由于这些“高龄”房改房所在的小区大多没有物管部门,提取维修资金还需热心居民牵头。具体政策,居民们也可到市物业管理中心咨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