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抵押 >> 房产抵押 >> 正文

托人代办房险 房贷险保费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11:22

托人代办房险 房贷险保费纠纷 托人代办房险 房贷险保费纠纷

买下写字间当起了外资企业的房东,这本来是件惬意的事情,但是曾女士最近却有点纳闷,她发现自己所缴纳的房贷险保费不明不白少了近两万元。昨日,她向本报反映此事,希望能够把这笔钱的下落弄个明白。
  
  托人代办房险保费“蒸发”一万七
  
  曾女士告诉记者,今年6月,她在时代广场购买了543.03平方米的写字间做投资,总价431万多元。曾女士在开发商指定的贷款银行——中信实业银行浆洗街支行办理了按揭,贷款金额为295万元,贷款期限10年,同时又要在指定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武侯支公司购买《个人贷款抵押房屋综合保险》。
  
  曾女士从时代广场负责按揭的朱经理处得知,这笔贷款数额太大,可能批不下来,有些部门还需要“打点”,最好由他来代办。于是,她就在朱经理的办公室里将36227元保费如数付给了他。其间,朱某还要她另交3000多元的“打点费”,但被她拒绝。
  
  近日,曾女士收到人保武侯支公司的保险单,吃惊地发现保险金额为295万元,总保险费只有18585元。她非常不解:自己在开发商那儿明明说好保的是房屋总价,按万分之八的比例交的保费,但到了保险公司那里却成了保的贷款金额;按万分之六收的保费,两者相差17642元。曾女士要求有关方面能将差价退还给她,或者交给保险公司补齐保费。
  
  保险公司说“不清楚”银行称“有波折”
  
  这笔房屋贷款保险的差价究竟在哪个环节消失的呢?记者找到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武侯支公司的经办人李某,他称,曾女士当初是委托开发商来交保费的,保费交了多少“不太清楚”,反正保险公司只收了18585元的钱。
  
  中信实业银行成都分行浆洗街支行信贷部的侯经理向记者透露,曾女士购买房贷险时还出现过一点波折:保险公司虽然提供了两种确定保险金额的方式,但是原则上都是以房屋总价作为保险金额。由于该标的金额太大,房贷险又含有人身保险内容,保险公司为降低风险,就没有当场批准承保;但购买保险是按揭购房的必备条件之一,售楼部和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协商后,就以贷款金额作为保险金额进行投保。
  
  得知记者调查经办人主动喊“退钱”
  
  昨日下午4时30分,曾女士给正前往时代广场调查的记者打来电话。她称,时代广场销售中心负责房贷保险的工作人员朱某得知记者正在就此事进行采访后,便主动告诉她,由于他在代理时“帮了忙”,曾女士才能顺利地办完按揭手续。他向曾女士解释,这件事“与公司无关”,他同意直接把17642元的差价返还给她,还和曾女士约好今日再联系。
  
  下午5时,记者来到时代广场销售中心。该中心的张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自己“不清楚此事”,随后他通过电话询问曾女士,并表示会帮她彻底解决这件事情。当记者要求直接采访经办人员朱某时,张经理说“他不在办公室”,并拒绝透露朱某的手机号。
  
  曾女士表示,能收回这笔钱则罢,如果不能收回,她将继续追讨下去。本报将继续关注此事。
  
  保险合同不仅仅是一张纸
  
  蒋蓝
  
  随着房贷利率的提高,在抑制房地产泡沫的同时也增加了国内商业银行的“政策性”风险。伴随房贷利率的调高,对保险公司的冲击则比较大。长期以来,由于银行强制消费者购买房贷险,使房贷险成了保险公司的一个大市常房贷险的赔付率一向甚低,因此房贷险也被视作只赚不赔的肥肉,众多保险公司一哄而上。为了得到业务,不少保险公司通常给银行高额佣金,或利用贷款者急于成事的心理,采取种种手段比如繁琐的文牍主义,出现了一些“不明不白”的收费。新闻里反映的现象,不过是种种违规行为中的一种。
  
  我想,不论这个违规行为是出于公司还是个人,都深刻反映了房贷过程中的漏洞,售房单位、保险公司理应对此作出负责任的答复。这种“委托开发商来交保费”的方式,存在着显而易见的漏洞,熟悉金融业务的保险公司,怎么就如此“放心”呢?我们有理由认为,这种做法不但是对处于弱势的消费者的不负责任,而且是对金融诚信的“极度松懈”。
  
  但是对于保险业而言,诚信是不能丢的。保险是特殊的、非渴求的商品,保险公司向消费者出售的就是写满“诚信”二字的一张纸。人们很难想象,若保险业丢掉了诚信,谁还会拿着一把一把的钞票来换回仅仅写满承诺的保险合同呢?

托人代办房险 房贷险保费纠纷 托人代办房险 房贷险保费纠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