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产纠纷 >> 房产纠纷 >> 正文

买卖房屋注意夫妻共有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24:43

  合同签了,房款付了,临到办过户手续,却从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卖房人的配偶突然露面,称这房子是夫妻共同财产,没经过他(她)同意就出售,交易无效。

 推荐阅读:

  逾期交房 可解除购房合同

  房产纠纷可以怎么解决?

  房产证纠纷怎么处理

  据了解,导致这类纠纷的原因主要有三大方面。

  一是夫妻要离婚了,丈夫或妻子为达到转移财产的目的,就偷偷瞒着对方把产权登记在自己名下的房子给卖了,致使产生纠纷;二是房价上涨,一些业主卖房后见价格上涨想要反悔,但又想不出借口,于是使出了“夫妻共有”的杀手锏;三是夫妻一方个人欠债较多,因无法偿还到期债务,只能瞒着配偶将房屋变卖后还款或直接抵偿给债权人。

  在义乌就发生了找假老婆帮忙卖房,过户时真老婆现身搅局的事件。2010年2月份,崔先生购买了某商铺,不曾想却因此而陷入了一场纠纷。他怎么都没想到,商铺业主吴先生竟会找个假老婆协助卖房,等他签了合同付了房款去办过户时,吴先生真老婆忽然现身搅局,以不知道卖房为由要求撤销合同。崔先生犹如当头吃了一记闷棍。

  吴先生是已婚人士,商铺产权虽登记在他一人名下,却是夫妻共同财产。为方便过户,3月30日,吴先生携“妻子”到当地公证处办理委托某房产中介代办过户手续的公证书。崔先生也在公证现场,他丝毫没有怀疑吴先生“妻子”的身份——人家自称是夫妻,又有结婚证、身份证为证,凭什么怀疑呢?再说公证处也没发现有什么不妥。

  公证过后,崔先生支付了剩余房款,并向当地房管部门申请办理过户手续,没想到却卡了壳。房管部门称,交易房屋是吴先生、吴太太的夫妻共有财产,现吴太太表示,她对卖房一事不知情,所以不能办理过户。崔先生这才知道,那天在公证处见到的“吴太太”是假的。庆幸的是,从交易过程来看,崔先生是善意取得该房,法院认定买卖合同有效,判决吴先生夫妇协助崔先生办理过户手续。

  因此,房管处建议买房人为避免交易风险,看中房子后最好先确认房子的权属状态,如果是夫妻共有财产的,不管房产证上写的是谁的名字,处置房产时都必须夫妻共同签字才有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