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准备 >> 装修设计 >> 正文

玩转波普风 波普风格历史及设计要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0:32:20

    波普艺术风格是流行艺术(popular art)的简称,又称新写实主义,因为波普艺术(Pop Art)的POP通常被视为"流行的、时髦的"一词(popular)的缩写。它代表着一种流行文化。“波普”是20世纪60年代世界设计风格的代名词。在服装、家居复古风格回潮之风劲吹的今天,这个词又一次成了时尚的代名词。 波普艺术风格设计要素主要包括四点:一、明朗亮眼的艺术气息;二、绚丽夸张的色彩;三、强烈的色彩对比;四、新奇的搭配图案。

玩转波普风波普风格历史及设计要素

    1、明朗亮眼的艺术气息

    明朗亮眼的色彩,传达着幽默和快乐,波普风演绎新一轮的时尚主题,为人们带来耳目一新的家居生活。从设计上说波普风格并不是一种单纯的、一致性的风格,而是各种风格的混合,他追求大众化下的、通俗的趣味,反对现代主义自命不凡的清高,在设计中强调新奇与独特,并大胆采用艳俗的色彩。

    2、绚丽夸张的色彩

    明艳的拼接面料个性十足,纯白色的棉质床品柔和了夸张的色彩,圆点、抽象图案、浓烈的色彩在大面积留白中,平衡了繁复与简约两种气质。绚丽的色彩、充满想象力的趣味图案、层次分明的各种色块,让平静的生活多了一份快乐的随意性。

    3、强烈的色彩对比

    强烈的色彩对比中,白色的适当点缀平衡了空间的色彩关系,而柔和的面料让硬朗的房间多了一份舒适感。

    4、新奇的搭配图案

    开放的空间、浓烈的色彩烘托出欢快的氛围,单色与拼接图案的墙纸带来明快、热烈的视觉感受。当红、黄、蓝三原色强烈地吸引着你的视觉,并且你也因此觉察出内心的惊讶和喜悦时,这样夸张而前卫的艺术形式,正在论断式地颠覆你对于家居设计的传统构想。各种各样奇形怪状的造型、千奇百怪的质地、极度特别的图案设计不仅仅令所有的人眼前一亮,更重要的是治愈了“审美疲劳”。

玩转波普风波普风格历史及设计要素

    波普风格的中心在英国。早在战后初期,伦敦当代艺术学院的一些理论家就开始分析大众文化,这种文化强调消费品的象征意义而不是其形式上和美学上的质量。这些理论家认为,“优良设计”之类的概念太注重自我意识,而应该根据消费者的爱好和趣味进行设计,以适合于流行的象征性要求。对这些理论家而言,消费产品与广告通俗小说及科幻电影一样,都是大众文化的组成部分,因此可以用同样的标准来衡量。他们的文化定义是“生活方式的总和”,并把这一概念应用到了批量生产物品的设计之中。在寻求具有高度象征意义的产品的过程中,他们将目光转向了美国,对20世纪50年代美国商业性设计,特别是汽车设计中体现出来的权利、性别、速度等象征性特征大加推崇。到20世纪60年代初,一些英国企业和设计师开始对公众的需求直接作出反应,生产出了一些与新兴的大众价值观相呼应的消费产品,以探索设计中的象征性与趣味性,并开拓在年轻人中的市场。这些产品专注于形式的表现和纯粹的表面装饰,功能合理的生产一类现代主义的观念被冷落了。波普设计十分强调灵活性与消费性,就是产品的寿命应该是短暂的,以适应多变的社会文化条件,就像此起彼伏不断变化的流行歌曲一样。1964年英国设计师穆多会(PeterMurdoth)设计了一种“用后即弃”的儿童椅,它是用纸板折叠而成的,表面饰以图案,十分新奇。与此同时,纸制的耳环手镯甚至纸制的衣服都风行一时。克拉克(PaulClark)在同一年设计了一系列一时性的波普消费品,包括钟、杯盘、手套及小饰物等。克拉克将英联邦的米字旗图案用到了所有的产品之上,而不管其功能如何。设计的重点是表面图案,并强调暂时感和幽默感。这一系列产品在20世纪60年代中期成了伦敦摇滚乐队的标志,并在一些商店里出售。到20世纪60年代末期,英国波普设计走向了形式主义的极端,如琼斯(AllenJones)在1969年设计了一张桌子,它由一个极为逼真的半裸女塑像跪着背负玻璃桌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