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二手房 >> 二手房交易流程 >> 正文

二手房购房入户流程及相关问题解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00:24

买二手房无合同备案按什么日期办入户?

●房管局:会在房地产交易登记证明书“附记”中标注合同签注日期,作为公安部门参照

●公安局:尚未接到市政府通知,不知如何操作

从明年1月1日起东莞将取消购房入户政策,购房合同备案日期在2008年1月1日前的,仍然可以按规定办理购房入户。但二手房购房合同并无备案环节,因此究竟将以什么日期等同为“购房合同备案日期”并作为购房市民能否办理购房入户的依据,成为不少市民的疑问。

对此,东莞市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表示,市政府对此尚无相关规定,因此还不清楚购买二手房入户该如何操作。

市民: 买二手房能否办入户?

“过了31日就不能办购房入户了,现在就剩下几天了,但是还不知道二手房能不能办手续,该怎么办?”昨日,市民吴小姐着急地向本报反映。

吴小姐今年9月在东城区买了一套二手房,而且是有入户指标的,这些天她一直在焦急奔波,希望能赶在12月31日前办理购房合同等手续,以便能搭上购房入户的“末班车”。

但根据东莞市的购房入户新规定,购房日期以购房合同备案日期为准。房地产业人士分析,这个规定并没有考虑到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因为二手房并不需要进行合同备案。也就是说,对于二手房购房入户,有关部门并未明确以什么日期等同为“购房合同备案日期”。

房管局: 交易证明书附注签注日期

对此,东莞市房管局一位人士介绍,根据市政府规定,购房入户的截止时间以购房合同的备案日期为准,但对于二手房来说,并无购房合同备案一说,因此该局在为业主办理《东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证明书》时,会在“附记”一栏中,特意打印二手房业主购买该物业时合同的签注日期,作为公安部门是否为二手房业主办理入户的参照。

“至于公安部门是否会将这个合同签注日期视为判断能否入户的时间,我们并不清楚。”房管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不过,东莞市房管局副局长陈旺南表示,市民的申请只要在12月31日前被该局受理,其购房入户就不会在房管局这个环节受到影响。

公安局: 未接到通知不知如何操作

对于购买二手房的市民该如何办理入户手续,东莞市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表示,二手房购房入户截止时间究竟以什么时间为准,目前还不清楚,因为没有接到东莞市政府的相关规定或通知,因此尚不知道该如何操作,“我们也在等市政府的通知”。

二手房购房入户流程

1.买卖双方、地产中介三方签订购房合同

2.找有资质的评估公司进行评估(约需时3天)

3.将所有资料交到所在地的房管所审核(约需3~7天)

4.去财政局缴契税,在地税局缴营业税、个人所得税、土地增值税

5.凭税票等资料领取房地产交易证明书以及房产证,并到公安部门办理入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