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房屋买卖 >> 房产拍卖 >> 正文

网购司法拍卖房如何不吃亏 最全攻略出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9:19:28

  市民李先生以298万元成功拍下市区下吕浦某小区一套160平方米的房源,将支付40多万元的税费,且半个月了还不能办理产权过户手续。

  去年以来,司法拍卖房因具备免佣金、低起价等因素,吸引了不少“淘房客”。越来越多的市民也因此进入该渠道,意欲买更便宜的房子。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很多人对司法网拍流程并不十分熟悉,吃了不少亏。

  日前,市民李先生花了一个多月时间,通过鹿城区法院的淘宝司法拍卖系统,以298万元成功拍下市区下吕浦某小区一套160平方米的房源,但高兴之余,棘 手的问题也马上出现了。如今,半个月时间已过去,仍没有拿到一手房东的购房合同,所以仍不能办理产权的过户,只能继续等通知。

  李先生说,购买拍卖房程序比较麻烦,有很多不可预知的费用,他购买的这套拍卖房就是这样。这是他的第二套房子,由于该房子的产权不是一手房东,根据拍卖行工作人员的介绍,需要办理两次手续,才能将产权过户至自己的名下。

  首先,需要办理房开到一手房东的产权,这里至少需要缴纳当初购房款3%的契税。

  一手房东产权办出后,接下来需要将一手房东的产权过户给李先生,由于是非普通住宅,这里至少需要缴纳3%的契税、5.6%的营业税及附加税和3%的个人 所得税,由于当时一手房东所购的房子总价与现在价格差不多,所以李先生需要缴纳所拍总价约14.6%的各种税费。也就是说,这套房子常规的个人所得税、契 税、营业税,加上二次过户费用,该房子还得支付40多万元的税费。

  李先生告诉记者,尽管在拍卖之前知道要缴纳不少的税费,但要这么多还 是意料不到的。“298万元加上40多万元的税费,这套房子价格与市场上同类型房源就没什么区别了,况且这套房已空置3年,物业管理费也不少。如果当初物 业维修资金还没缴纳,那就不合算了。”李先生无奈地说。

  本想捡便宜,但现实是残酷的。李先生的购房例子,让我们知道网购拍卖房需要做很多的功课,才能轻松将房给买了。

  为了让参与者做到心里有底,轻松地完成大金额拍卖,本周刊以鹿城区人民法院的淘宝司法拍卖为例,对报名到成功交易办证等流程作了全面解读,供市民参考。

  前期须知

  首先在淘宝网上要有登录账号和支付宝账号,将银行卡与支付宝账号连接好,银行卡开通网银功能,或者支付宝账号有充足的支付保证金金额。建议使用IE或者360浏览器,因为它们在拍卖出价环节价格刷新方面比较稳定。

  用淘宝账号登录后,进入司法房产拍卖网页,点击你要拍卖的房产网页后,需要注意的是要看清楚“拍卖须知”和“拍卖公告”二项(这两项有该房产的详细信息 和注意事项)。还需注意和理解的是另一红圈部分“保留价 有”一项,即这套房产设有保留价格,对外保密价格,只有拍卖价格达到保留价或超过才能成交。通常,保留价与起拍价差距不会很大,甚至出现过同一价格的情 况;另一成交条件是房产参与的竞拍人必须是二人以上(含二人),如果只有一个人出价,即使达到保留价,也属于不符合司法拍卖规则,也会以流拍处理。

  如何报名?

  点击“报名交保证金”一项,跳转至“司法拍卖报名”页面,核对保证金信息后,认真填写竞买人身份信息,必须是真实信息,竞买成功后,到法院办理手续时会核对买受人资料。如若竞买成功,此保证金将会直接抵扣拍卖款,若未竞买成功则会在一个工作日解冻。

  保证金怎么缴?

  填好相关信息,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选项后,点击“确认并缴纳保证金”按钮,跳转至支付宝付款页面,可以用账户余额支付,也可以选择储蓄卡和信用卡支付,这里介绍储蓄卡的网银支付方法,点选储蓄卡,选择银行,点击下一步,跳转至储蓄卡网银支付页面。

  网银怎么支付?

  由于各个银行网银页面各有不同,但操作与各银行网银支付操作流程类似,现以兴业银行为例,输入卡号或网银账号,点击下一步,插入网银盾,输入密码,点击确认,支付成功后就会看到冻结金额的页面。

  如何参与拍卖?

  交付好保证金后,在规定竞拍时间内,网页中原先的“报名交保证金”一项已经改为“出价”,红圈部分为竞买号,也就是拍卖代号,每次点击“出价”按钮, “出价”框里就会出现你的竞拍价。当然,点击出价框右侧的上下箭头,是可以按加价幅度额的倍数出价的。拍卖基本都设有延时出价功能,在拍卖活动结束前,每 最后2分钟如果有竞买人出价,将自动延迟5分钟,直至无人出价为止。

  竞拍成功后怎么操作?

  如若竞拍成功,此房产你就是买受人,页面会提醒拍卖成功,阿里旺旺也会发送提醒你交易成功的信息,接下去,在规定时间之前,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法院办理房产后续手续。

  线下基本流程是到法院缴纳余款、法院解押、房产过户等,为期约为一个月。

  拍卖房要交多少税?

  据市地税局办税窗口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司法拍卖的房子在办理产权手续时,买卖双方最高得付11.6%的相关税费,如果是二次过户的房源,税收则更高(一 般还要加3%)。根据规定,住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通过司法程序获得,买方要出3%的契税(若是唯一一套房,按1%收取);面积在90平方 米以上144平方米以下的普通住宅,家庭唯一住房,买方付1.5%的契税,非家庭唯一住房,要交3%的契税;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含别 墅),买方交3%的契税。

  卖方要付的是营业税和个人所得税,居住5年以上的住宅,如果卖方属于唯一一套房,只要交3%的个人所得税,免交5.6%的营业税;居住5年以内的房产,卖方要交3%的个人所得税和5.6%的营业税。

  据了解,目前通过司法程序拍卖的房子往往面积较大,通常在144平方米以上,而对购房者来说也多属于二套以上房产,这样要出的税费往往也是最高的。对此,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通过司法程序买房,要了解相关额外费用后,再做决定。别一时图便宜,吃了大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