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建筑法论文 >> 正文

空气柱间陋装药爆破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0:56
摘要:介绍了一种简例、廉价的采用空气柱间陋杆实现空气柱间陋装药的爆破方法,并在采用铁路运输工艺的露天矿得到成功的应用。该方法可降低炸药单耗15.6%,在改善爆破质量,提高爆破效率上有显著的效果,具有明显、直接的经济效益。可以在露天煤矿爆破工程中广泛应用。

关键词:爆破 爆堆 空气柱 炸药

公乌素露天煤矿设计生产能力120万t/a,采用单斗—铁道运输工艺进行开采。针对该矿爆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用了空气柱间隔装药的方法进行了多次试验。

1爆破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正常的采后掌子面,台阶应具有一定的坡面角(设计为70度)才能保证合理的抵抗距离,在采用普通的连续装药时才能既克服根底又能使上部岸石得到合理的破碎。但电铲挖掘时,采后几笠测有留碴,台阶坡面角接近90度,有些甚至于大于90度,使抵抗线变小。

C-前排孔至披肩距离(3~6m);W-目前台阶抵抗(3~6.5m)W0—设计台阶抵抗

由图1可知,抵抗变化:

△W=W0—W=10cot70°=3.6m。

此外,在东1220水平的南部及中部地段,由于12#煤层正好位于台阶下部、中部,因此,在台阶的中、下部易形成一个软弱的夹层,当这一夹层正处于药柱部位时,极易过早冲出。

因此,如果仅从克服根底考虑恻只需要很小的炸药量即能达到要求,但上部的岩石的破碎和抛掷,的破碎和抛掷。如果兼顾上部岩石的破碎和抛掷,则必须增加炸药量,这就可能使下部岩石过早冲出掩埋铁道,而填寒物旁边的大部分岩石实际上受重力作用自然下塌不能形成令人满意的破碎。这一现象从以往多次埋道事故中得到了证实。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改进了现有的爆破方法。

2空气柱间陋装药原理浅析

爆破理论和实践表明,比较软弱的沉积岩抗压强度低,使用低密度炸药就能产生足够的应变使岩石充分破碎。如果炸药输出的初始爆轰压力过高,超过岸石的动抗压破坏应变,则在装药孔周围立即形成一个强烈的压碎岩石带。在体积压缩过程中,由于晶粒间或颗粒间的结构破坏而产生破碎,在压碎带中,过度破碎作用与应变能的急聚衰减有关。在多孔岩石中2倍炮孔直径距离之内可吸收的能量不小于0.8倍的应变能,所以如果岩石在所需的压力下能够破坏,硬要按该压力的峰值应力装药就毫无意义了,这样把大量的能量消耗在压碎区内是不合理的。因此,通过装药结构的变化,使炸药爆炸时产生的最初冲量不立即用于周围岩石的破碎,延长瀑能作用时间,使裂隙得以充分发展,将炮孔周围压碎区多余消耗的能量转化为更远范围内岩石的破碎能是合理的。这是空气柱装药提高能量利用和提高破碎效果的原因之一。

[1] [2] 下一页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