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地产论文 >> 正文

股民转投地产比例上涨 房地产成政策风险避风港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59:05
浙江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有些迷惑,家人拿“炒炒股票就可以赚几百万”向他显摆的同时,公司里那些年轻人也在因为炒股赚钱快而身价“走牛”,其中一些人赚钱之后迅速买上了房子。神奇的是,正是买房的决定,让这
  浙江颐高集团董事长翁南道有些迷惑,家人拿“炒炒股票就可以赚几百万”向他显摆的同时,公司里那些年轻人也在因为炒股赚钱快而身价“走牛”,其中一些人赚钱之后迅速买上了房子。神奇的是,正是买房的决定,让这几个年轻人逃过了“5・30”暴跌。

  “我的资金出来晚了一天,下午去,人家的房子就已经卖出去了。”顾小姐去年以来炒股赚得盆满钵溢。有多年券商从业经历的她,自5月中旬开始就感觉大事不妙,进而开始考虑投资房地产。然而,看好的房子还是因为自己出手太慢而落入了别人的腰包。“没关系,上海房子多的是。我的钱短期肯定不会在股市里发呆了。”她说,如果真的买不到合适的房子,这些钱哪怕存在银行里,短期内也不会重返股市。

  上海某网络机构调查显示,5月初,有将近10%的上海股民想转身投资房地产。经历“5・30”暴跌之后,预计这一比例仍将攀升。

  一位此前坚信中国股市将在短期内“牛”到5000点以上大户,显然有点儿垂头丧气。”这位大户说,如果再遇反弹,坚决逢高减仓。“清出来的钱,投资房地产将是最佳选择。”

  在长三角一带,股市中斩获颇丰的股民正在纷纷涌入楼市。向来“不善于哄抬当地物价”的200多名温州人,甚至宁愿押上800万元来换取一套房屋的抽签机会,他们“下注”的这个别墅花园,总共只有28套房,每套售价上千万元。

  “应该说,股市与楼市的风险都很大。股市的风险在于股价虚高,泡沫缩水后,投资者最坏的结果会成为上市公司股东;楼市也一样,投资者很可能成为房子永远的房东。”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尹中立分析,股市与楼市二者之间的风险存在一定类似,但却有区别。“这就要看投资者是投机还是投资了,如果是投机,股市的流动性要好得多,只要不是跌停,几秒钟就可以完成撤退。楼市不行,一套房子很可能几个月也卖不出去。”

  但尹中立认为,投资楼市未必就是避风港,也会面临一系列风险。“尽管全国一线城市房价都在持续看涨,但楼市的租金却在持续下跌。这说明房价与出租收益率正在成反比,因此投资者不适合投机房地产。”

  “实业从来都是资金最安全的避险港,尤其是大城市的房地产,几乎不存在投资风险。”上海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系一位教授判断,很快会有更多资金逃离股市,奔向房地产市场,因为楼市的风险系数要比股市小得多。“尽管楼市具有分散性,区域性也很强,市场透明度很低,但楼市的政策风险要比股市小得多。”他的依据是,政策打压楼市已有多年,房价却依然节节看涨,而政策出手一次,却把股市打得够戗。

  链接

  来自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5.6%,房屋租赁价格上涨1.8%,土地交易价格上涨9.8%,物业服务价格上涨0.8%。一是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6%,涨幅比上季度高0.3个百分点。其中,涨幅较高的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2.6%,北海10.1%,北京9.0%和广州8.0%等。二是二手住房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2%,涨幅比上季度高0.3个百分点。涨幅较大的主要城市包括:深圳12.6%,郑州11.2%,大理10.7%,北京9.5%和大连8.5%等;下降的城市只有北海,降幅仅1.6%。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