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缓拆”也是一种民生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01

据报道,济南市城管委第一次会议决定,济南将力争用三年时间,逐步将城市重要部位的违法违章建筑整治完毕。其中部分“双违”建筑视情况可暂时保留使用。

  笔者认为,济南城管对部分违建“手下留情”这一看似“渎职”的表态,更多地体现了一种进步,那就是既要讲政策,又要根据实际情况和群众需要,灵活执行的人性化的进步。

  过去我们认为对违章建筑唯有拆之而后快,但实际情况是,有的违章建筑确实是有人漠视法律法规故意为之,必须以最快最直接的手段处置掉;但也有部分违章建筑属于历史遗留的问题,并且已经在部分人的生活中发挥着作用,尤其是一些规模较大的违章建筑,强行拆除不仅是严重的资源浪费,更可能给部分群众的生活造成影响,对于这样的违章建筑该如何对待?这也是新时代城管部门必须面对的新课题。而济南城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另外一种思路。

  一方面,济南城管从实际情况出发,从群众需要出发,暂时保留部分违建,既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这些违建的存在价值,又可以赢得时间提前解决违建拆除后可能遇到的问题,最大限度地缓解社会矛盾;另一方面,济南城管也明确表示对这些只是“暂时保留”,也就是说,在条件成熟后,这些违建最终也会被拆除,维护了法律法规的尊严,这是拆违政策坚决执行前提下的软着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