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房产评论 >> 正文

谁造就了鸟巢边的最牛违章建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8:15

  日前,北京市规划委公布了13家企业违法建设已被处罚,其中盘古大观擅自在楼顶加建了12组“空中四合院”引起舆论高度关注,人们追问,难道这违建的“空中四合院”就要由非法变成合法了吗?(央视网2月25日)

  “自从盘古开天地”,人们还没有见过如此气势的违建“大观”,它的规模之大、档次之高、地段之优都是北京城里数一数二的了。这幢楼位置在鸟巢的旁边,整个建筑在北京的中轴线上,处在北京最豪华的地段以及最重要的地区,也是北京市北部最高的一个楼;它请了世界上最好的建筑师,而且据说很多建筑材料都是从国外进口,空运而来,价格也是北京最昂贵的;它的违章建筑面积是11297平方米,它的公寓楼每平方米17万元,卖出去就近20个亿,相当于一个中型楼盘的销售总额;盘古大观居然是一个违章建筑,让许多北京市民震撼和震惊,称为“最牛违章建筑”。

  那么,现在只要缴纳罚款,这“最牛违章建筑”就可以由非法变成合法吗?显然不行。如果按照北京市的规定,罚款最高才每平方米3000元,具体可能只有1700元,对于一个每平方米售价17万元的楼盘,其比重只占1%,而它出租的租金每天100万元,一年差不多有四个亿。这样的毛毛雨罚款还能有丝毫的惩罚意义吗?更重要的是,按照城乡规划法的规定,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有四种处罚办法,这里适用的已经不是“停止建设”,也不是“限期改正”,而只能是“限期拆除”或者“没收实物或者所有的违法收入”,在这个基础之上,再处以罚款,根本不存在只有罚款了事的说法。如此恶劣的违法行为不能依法惩处,其后续影响是非常恶劣的。

  还应看到的是,依法严处“最牛违章建筑”只是一个治标的办法,要维护法律的尊严,更重要的是追究监管不力的责任。在一个最不应该出现违章建筑的地方,竟然出来一个最庞大的违章建筑,而且这个违章建筑开始建设到最后的完成经过了很长的时间,从2002年到2008年的8月8日公寓楼正式开盘,而且当时是几乎所有的媒体都进行了宣传,在北京尽人皆知,相关政府部门居然不知道?既没有叫停,也没有责令它改正,直到建好后才罚款,不是失职是什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