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房产法论文 >> 物业管理法论文 >> 正文

社区文化建设浅析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2:05:35

摘要:有组织地开展好社区文化活动已经成为物业管理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良好的社区文化活动能够营造社区文明、团结、高尚的文化环境,增强物业管理企业与业主及物业使用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了解,维持相互关系的良好状态。本文作者通过在组织、参与社区文化建设的工作体会,对物业管理企业如何开展社区文化活动提出了具体意见。
社区文化活动是为营造社区文明、团结、高尚的文化环境,加强物业管理公司与业主以及物业使用人彼此之间的沟通和了解,维持相互关系的良好状态而进行的文化娱乐活动。如今,社区文化活动进行的如何已经作为评判物业管理水平优劣、管理等级高低、社区是否和谐的一个重要的评判标准。此外,口碑效应的传送与持久力都与社区文化活动产生了直接的关系。

因此,有组织地开展好社区文化活动就成为了物业管理服务的一项重要内容。

一、创建社区的优良环境
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有赖于良好的社区环境,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如同栽培花卉一样,首先要有适合它生长的土壤,再通过浇水、施肥、适当的修剪等手段,才能让花长得茂盛、开得艳丽。所以,社区文化环境就是开展社区活动的“土壤”。
形成是一项长期的、综合性的系统工作,是以优良的物业管理为基础而产生的。

(一)建立社区制度文化
为规范物业管理行为,物业管理企业必须制订出一系列科学、可行、有效的规章制度并付诸实施,还应与业主及物业使用人签订好各种公约和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以约束双方在社区里的活动行为。并在管理过程中随着新问题的出现再逐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社区制度文化得以持续有效地运作,让社区中的用户始终保持“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遵章守纪的自觉行为意识。

(二)善于处理人际关系
社区里提倡文明住用、邻里和睦的精神意境,作为管理者有义务帮助解决用户之间的纷争和沟通彼此的感情,社区用户能互帮互助、互谅互惠,形成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文明和谐的人际氛围。当用户对物业管理企业心存芥蒂、有某种不满意的倾向时,这些用户通常都不太愿意参加管理单位组织的社区活动,本能上就有一种抵触心理。反之有了良好的人际关系为基础,用户往往非常高兴地参与自己喜欢的社区文化活动,活动就能达到预定的目标,融洽和增进物业管理公司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关系。努力营造社区文化环境是开展好社区文化活动的前提。

(三)尽可能地开辟相关活动的场地
社区活动开展的地点是以社区区域为主,体现社区“家园”的概念,让参与的业主们有种心灵的归属感和依附感。因此,无论社区的规划设计、场地大小如何,都不是一种没有硬件设施而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理由。既然想开展社区文化,必须有一个立足之地。随之,相关的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配套硬件条件都应该尽可能地准备充分,为活动的开展以及业主的参与做好基础工作。

二、了解社区文化的特色
在筹划社区文化活动之前,应对社区文化的特点和本区域的社区文化特色做充分细致地调查了解和分析。社区文化经常性的活动有:

(一)文学艺术活动
邀请文学艺术界人士在社区内与居民联欢,或举办书画创作展览、高雅音乐会、卡拉 OK 大奖赛等。
(二)体育比赛活动
举办社区运动会;举行球类、棋类联谊赛;组织老年人一起练气功、打太极拳、舞剑、跳健身舞等。
(三)科技知识活动
举办社区健康、卫生知识及各类商务知识讲座与咨询,也可以开办各种培训班,讲授各种知识,使社区内的广大居民紧跟社会时代发展的步伐。
(四)节日庆祝活动
每逢节日,社区张灯结彩,举行文艺联欢会,还可以举办花展、舞龙、踏秧歌、腰鼓等一些群众性的活动。
三、因“时”适宜地开展社区文化活动
选择适当的时机开展各项活动是社区文化活动成功举办的保证,物业管理企业要尽量站在用户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在选择活动举办的时间问题上更要考虑周详。在以下几个时间段是最适宜举办社区文化活动的:

(一)“大节”需大办
逢大节(春节、国庆节、元旦)来临,是举办社区文化活动的最好时机。对于这些节日国家都有规定的放假日,如果碰上周六、日通常都会有 5 ~ 7 天的假期,这段时间也正是户外出游、访亲探友的难逢之机。选择在这个时间内举办社区文化活动,就会令用户难于取舍,不知何去何从。如果在放假前几天举办社区文化活动,就可以满足用户的兼顾心理,“活动”、“旅游”两不误。在国庆期间举办“庆国庆”晚会,时间定在 9 月 26 日至 29 日间的夜间为宜。
(二)借用国外佳节
在全球化趋势的浪潮中,人们对外国的节日如情人节、圣诞节等日渐重视。物业管理企业则可以捕捉现代人的“时尚”心理,安排在外国的节日期间举办一些活动,这样既有气氛,又能达到活动的目的。
(三)善用午休时段
对于办公楼或商住楼宇等物业而言,因为时间、交通等问题,午间休息时间,大部分员工通常是趴在办公桌上打个盹算是休息或聊天度过。如果选择在午休时间举办一些围棋赛、象棋赛、乒乓球赛、沙龙讲座等耗时较短的文体活动,使用人不仅可以打发相对比较尴尬的午休时间又可怡情益智,其参与程度也很高。

四、因“人”适宜地开展社区文化活动
开展社区文化活动,不仅要注重时间性、知识性、娱乐性、趣味性,做到雅俗共赏,还要顾及年龄、性别的差异。根据不同年龄、性别适宜地开展社区文化活动,对于物业管理企业来说,更能体现其管理水平及管理能力。以下两类群体是因“人”适宜地开展社区文化活动的重点:
(一)建立老年活动中心
社交往来是人们心理需求的重要方面,住宅区中,老年人尤其需要这种交往。由于老年人普遍怕孤独,怕社会生活隔离,而是喜欢在住宅的楼前、活动中心与同龄人一起聚集谈心、游戏、下棋、打牌,希望有适合交往的空间环境。为此,营造老年活动中心、开办老年大学、并邀请名师指导老年保健知识等,使老年人可通过交往、聊天促进他们的思想交流,也增进了居民间的友谊和感情。


(二)开设有益于少年、儿童游戏的场所
少年儿童天性活跃、好动、自控能力差,特别是在寒暑假期间,他们把大部分时间都浪费在上网、打游戏机、看动画片等,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也给他们的父母带来许多烦恼和牵挂。因此,在这个时间段,物业管理企业要为这些孩子们多想想,为他们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向上的活动场所,开展一些知识性、趣味性的小游戏,适时举办绘画、书法、舞蹈、棋类、球类等富含智力开发的活动,这样既丰富了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又缓解了上班家族的后顾之忧,也增强了住户对物业管理企业的信任感和对社区的归宿感。

毋庸置疑,社区文化活动是协调物业管理企业和业主以及物业使用人之间的关系最好的“润滑剂”。社区文化活动不是无休止的创新过程,而是一种恰到好处的软氛围的营造与点缀;社区文化是一曲和谐之歌,需要“演奏者”的专注与细心,也需要“听众”的积极参与支持配合,而这些一切起点均在:物业人的态度。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