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论文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久拖不决的拆迁难题一并化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4:49

  “真没想到,检察机关查办了贪污案,还推动拖了4年的火车站拆迁改造在短短几个月内就顺利进行。”河南省宝丰县杨庄镇的小杨对前来回访的该县检察院预防科干警说。

  平西站拆迁改建工程是平顶山市重点民心工程,这项工程2010年启动,总投资1.3亿元,涉及492户拆迁群众。由于“拆迁办”个别工作人员伙同村组干部侵吞国家拆迁补偿款,引发群众强烈不满,导致拆迁工作久拖不决。今年1月,接到群众举报后,宝丰县检察院介入拆迁改造工程,在短短2个月内查办贪污拆迁补偿款窝案5件7人。同时,预防部门及时介入,采取预防调查、惩防一体、检察建议等举措,为拆迁工程提供法律服务。

  针对拆迁中所涉及的法律法规问题,预防部门把相关的法律法规汇编成册,发放给辖区群众,使广大群众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和维权途径。坚持“惩防一体化”的工作思路,在查办案件的同时,预防部门同步介入,及时释法说理和警示教育,促使3人主动到检察机关自首,积极退还侵吞的拆迁补偿款30余万元,在立案侦查的10人中,有8人主动要求积极配合拆迁工作,争取从轻处理。

  在查办案件的同时,该院还调阅卷宗进行案件分析,梳理拆迁领域容易诱发职务犯罪的原因,及时向拆迁办发放检察建议,建议在涉及村组干部的补偿时,要实地调查测量,村组干部实行回避;建立补偿公示制度,畅通举报电话,鼓励并方便群众举报虚报冒领行为。

  “对涉及民心工程的案件不满足于办案本身,还要进一步开展犯罪预防和警示教育,才能实现有效的法律护航。”该院检察长王建军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