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地产论文 >> 拆迁论文 >> 房屋拆迁案例 >> 正文

兄弟反目 相互揭发对方骗取拆迁补偿款被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4:44

  没有房产证、土地证,离家出走20多年、至今音讯皆无的老人竟能在一起拆迁中得到补偿;孩子还没出生,拆迁安置部门竟也给予补偿“关照”……近一个月来,记者通过一位拆迁户的举报,经多方调查,揭开一起拆迁安置背后的乱象。

  兄弟反目,弟弟一怒举报哥哥骗取拆迁补偿款

  上月初,年过6旬的雨花台区定坊村原郭家山坑小组村民郭华宝向本报反映,说他哥哥郭华贵与多个职能部门串通,利用京沪高铁施工拆迁项目,骗取国家巨额拆迁款。

  郭华宝承认,举报自己亲哥哥,是因为兄弟俩有点恩怨,同时也不想让国家钱财被他人骗走。

  郭华宝说,20多年前,1916年出生的父亲郭庆财,因为家庭矛盾离家出走,从此没了音讯。2009年,他在领取京沪高铁施工拆迁项目补偿尾款时,突然发现,其父在这起拆迁过程中,也得到了补偿。

  “尾款2万元,看到补偿协议,发现就是补偿给我父亲的,我就想把这笔钱领走。但老大郭华贵不同意,说这个补偿是他儿子找人搞的,与我无关。”郭华宝说,他父亲如还在世,已是快到百岁的老人了,难道他真的活着,还回来过?今年9月,一直疑惑的他到国土部门去调查,结果发现,其父郭庆财确实有一笔近30万元的拆迁补偿款。而这笔钱,他没看到一分,都被郭华贵家的人拿走了。

  拆迁时,20多年音讯皆无的老人突然“回来”办了户口

  拆迁补偿有一连串手续,而且多要本人签字才能办理。难道5年前的这起拆迁,郭庆财回来过?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陪同郭华宝来到雨花台区国土资源局,该局信访办的工作人员打开电脑,真的找到了当年郭庆财签下的《拆迁协议》及相关资料的扫描件。

  资料显示,郭庆财的拆迁房是雨花台区铁心桥街道郭家山坑39号,建筑面积169.54平方米,拆迁补偿是单独分户。因为他没有房产证和土地证,实际补偿面积并不大,最终拿到30万元补偿款。

  信访办的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提供了郭庆财户口簿。户主为郭庆财,身份证号为:320114191612191518,户口簿办理时间为2009年3月10日。随后,这位工作人员还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证明》。该《证明》为手写并盖有定坊村的公章,内容为:“兹有郭庆财长期居住定坊村郭家山坑小组,情况属实,特此证明。”开具时间为“2009年6月1日”。

  郭华宝说,定坊村在2008年开始动迁,而离家出走20多年、音讯皆无的父亲却在2009年突然回来办了户口,令人匪夷所思;另外,盖有定坊村公章的《证明》也是在说谎。

  身份证上的老人照片被质疑不是其本人

  为证实郭庆财是否在拆迁时回来过,记者来到定坊村的几个拆迁安置小区进行寻找,结果,找了10多位定坊村原郭家山坑小组村民都说,20多年前郭庆财离家出走后,他们再也没有见过。

  既然如此,定坊村怎么能开出那份“长期居住”的《证明》?记者随后来到铁心桥街道定坊社区。几经周折,终于找到了当年在这份《证明》上盖章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承认,盖章时确实没有核实郭庆财是否“长期居住”,因为当时这种证明开的太多了,都是带着户口本来的,都是本村村民,不好多问。

  随后记者来到铁心桥派出所,了解郭庆财是如何办理户口簿和二代身份证的。对此,派出所的相关工作人员解释,有了社区开的“长期居住”《证明》,而且“郭庆财”本人还到了现场,按照规定,他们应该办理。

  但对于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郭华宝一口咬定,这个人不是他父亲。而郭华贵则坚称,二代身份证上的照片就是他父亲郭庆财,是他从外地找回来的;拆迁补偿事情办好后,他又把郭庆财送走了。

  这件事疑点重重,雨花台区警方随即立案,目前正在调查身份证上的这个老人究竟是谁。

  市有关部门:这起拆迁安置明显是弄虚作假的违规行为

  调查中,记者发现,雨花台区拆迁办在这起拆迁过程中同样存在严重问题。

  根据相关规定,征地拆迁前,需要细致审慎的入户调查,并与被拆迁人商谈补偿细节,最终才能签订《拆迁补偿安置协议》。而郭庆财的拆迁过程中,不见踪影的郭庆财作为单独签订补偿安置协议的独立产权人,他是如何与拆迁工作人员签订下拆迁安置协议的呢?

  对此,当初负责郭庆财拆迁安置的拆迁办工作人员认为,整个过程不需要与本人见面,也不需要本人签字。只要有人给他们出示郭庆财的户口簿,他们就给予安置补偿。

  南京市集体土地房屋拆迁管理中心拆迁综合科负责人明确表示,这种做法明显是弄虚作假的违规行为。另外,根据2007年3月1日起施行的《南京市征地房屋拆迁补偿安置办法》规定,没有房产证、土地证的郭庆财,是不应该用单独分户的方式取得补偿的。

  就在记者对此深入采访时,意外的一幕又出现了。郭华贵的女儿郭如意突然拿出证据向记者举报,说在这起拆迁中,郭华宝的孙子还没出生,就拿到了拆迁补偿,多享受了50平方米的房屋拆迁补偿面积。

  记者随后在雨花台区国土资源局的拆迁档案中查到,得到补偿的郭华宝的孙子出生日期确为2010年3月4日。而公告的拆迁日期是2008年10月20日至2008年12月19日。也就是说,这个孙子还没出生,就享受了拆迁补偿。

  对此,郭华宝回答说,我儿子媳妇结婚总要生孩子的吧,小孩出世怎能没有房子呢。

  对于这起拆迁存在的违规问题,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本报将继续关注。

文中人名皆为化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