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建筑工程 >> 建筑工程案例 >> 建设工程质量纠纷 >> 正文

今后建筑工程如果出现质量问题不仅“庙”跑不了,“和尚”也逃不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7:14:33

  老百姓花上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买套新房,最担心的就是房子刚到手就遭遇墙面裂缝、渗水等质量问题,还没处讨说法。近年来,类似的房屋质量纠纷屡屡发生,众多业主有苦难言,甚至求助无门。

  如何从源头上杜绝建筑安全质量问题,减少安全隐患,维护百姓合法权益?媒体从上周五市建委召开的全市工程质量两年行动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市建委建筑业管理局将从现在开始开展为期两年的工程质量治理行动,全面落实各相关责任人终身责任制,保障百姓切身利益。

  “出了质量问题,想逃都不行!”市建筑业管理局局长汪某某表示,今后各方主体单位和相关负责人的名字将刻在工程外立面的永久性质量责任标牌上,不仅“庙”跑不了,而且“和尚”也逃不掉。

  建筑质量实行终身责任制

  放眼嘉兴,处处塔吊林立,一个个建筑工地如同雨后春笋般出现。建筑业已成为国民经济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今年全市力争实现建筑业总产值1200亿元,增长13%,其中省外产值400亿元,增长23%。

  在建筑业迅猛发展的同时,由于一些业主单位层层转包等原因给工程质量带来了安全隐患。市建筑业管理局副局长孙惠祥坦言,以前由于建筑行业监管程序不规范,资料不齐全,一旦工程出了质量问题很难进行责任追究。而从本月起,我市启动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全面落实各相关责任人终身责任制,“一旦建筑工程质量出了问题,哪怕你已经退休或者离职了,还是会被追究责任,甚至要追究刑事责任。”

  据介绍,今后嘉兴将严格落实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工程各方主体责任,企业法人代表、项目负责人必须严格把关、落实责任。五方责任主体项目负责人对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对于发生工程质量责任问题的,要按照规定的终身责任和追究方式,严肃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

  目前,在建筑施工中,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及挂靠的行为比较多,这样容易导致实际承包人做完工程拍拍屁股走人,一旦发现建筑质量问题找不到人负责的问题。对此,孙惠祥表示,今后他们将严厉打击承发包违法行为,严格检查资金的流向、现场签字等,“比如资金问题,建设单位是直接支付给施工单位还是支付给直接承包人,现场签字的人是不是施工单位自己的工作人员。”一旦查出问题,将对认定有违法发包、转包、分包及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依法给予罚款、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吊销资质证书、停止执业、吊销执业证书等相应行政处罚。此外,还将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认定查处管理办法》规定,采取限期不准参加招投标、重新核定企业资质、不得担任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等相应的行政管理措施。

  多管齐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媒体从市建委获悉,根据安排,10月底前,全市各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已对所有在建项目开展自查自纠,随后由市建筑业主管部门针对企业的自查自纠进行督查。

  除了企业自查自纠,从现在到2016年6月底,我市将对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的承发包情况、质量责任落实情况等进行突击排查督查,从规范市场行为入手,抓好工程质量,让老百姓住上安全有保障的房屋。重点排查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大型公共建筑等项目,检查中一旦发现违法问题,将依法从重处罚。

  值得一提的是,嘉兴还确定了海宁、桐乡为市工程质量治理两年行动的先行地,为高质量推进工程质量治理行动积累经验。

  为了进一步加强工程质量管理,市建筑业管理局还将多管齐下,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管理。市建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具体说来,今后我市将建立健全检测机构和检测人员信用档案和信用评价机制,推进全市工程质量检测信息化管理联网,同时建立招标代理机构的信用评级制度和招标代理专职人员的信用考核评价机制,全面推行施工图审查网上统一受理制度,通过施工图审查系统完善设计责任终身制。

  市建筑业管理局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接下来市建筑业管理部门还将着手推进企业、人员、项目三大数据库的融合,确定建筑市场不良行为量化计分标准,为建筑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和建筑市场监管提供信息化技术支撑。“目前,《嘉兴市建筑市场不良行为计分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中,今后我们将把建筑市场信用信息作为招标投标、资质审查、工程评优等活动的重要依据,建立倒逼机制,促使企业主动抓质量讲诚信。”

  市建委副主任陈某某表示,市建委将与其他相关部门共建联动机制,形成监管合力,把提升工程实体质量与保证软环境结合,把巡查检查与加强处罚结合,着力构建建设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的教育培训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并加快探索新型建筑工业化的步伐,从而全面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水平,促进嘉兴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