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家庭装修谁来监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7:52



家庭装修谁来监理

如今京城的家装市场,可以说已进入了战国时代。数以千计的装饰公司争先恐后地瓜分着市场的蛋糕,在激烈的竞争下纷纷开打“价格战”、“环保战”。然而,得人心者方可得天下,家装公司的立足之本归根结底是品质的保证。在这个目标之下,如何提高工程质量,建立建全一套完善的质量监督体系,是家装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家装公司监理员:暗箱操作难采信

近日,记者从北京市某装饰公司了解到,该公司工程部新经理走马上任一个月后已连续“炒”了三位工程监理的“鱿鱼”,以儆效尤。该公司某市场分部经理徐小姐对此举大加称赞,她说,现在公司上下所有员工几乎都是超负荷工作。惟有工程监理,拿着3000元左右的高薪,却体现不出价值,工程质量总也提高不了。

  一位在家装行业干了近10年的工程部经理告诉记者,综观这几年的家装公司,虽然纷纷增设了工程监理这一岗位,但真正懂行、负责的监理相比之下还是稀缺。个别监理对施工工艺、步骤的了解,甚至不及一名普通工人。有些监理被客户反映,隔一段时间只是来工地转转,记录一下工程进展,并不指出问题;有些监理与客户缺乏沟通,许多客户反映他们连监理的像貌都没记清。还有一些监理,虽然能够看出质量问题,但因缺乏责任心,对工人不予及时纠正,引起不良后果。所以特别是在一些目光短浅、只图眼前利益的家装公司内,监理只不过是糊弄客户的一道摆设罢了。

  在采访中,一位冯姓工长告诉记者,有些家装公司的监理不但不负责任,还利用工人一出了问题,怕公司克扣工钱的心理,对工人“吃、拿、卡、要”,结果工程质量问题被客户发现后投诉,工人受处罚,赔了“夫人”又折“兵”。他抱怨说,他们的工作受工程监理的监督,但谁又能真正监督工程监理的工作呢?他认为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家装公司设计师:实施设计更到位

说到监理工作的效果,设计师奚先生连连摇头,他对记者说,许多工程监理只懂工艺流程,缺乏对图纸中体现的设计理念的理解,又懒得与设计师、客户沟通,非但没有有效监管工程反而造成工程设计方案偏离,而大多数时候,由于设计师是家装公司中与客户接触最早、最频繁也是沟通得最好的人,所以一旦工地出现问题,客户总是习惯性地找设计师解决,这样设计师多多少少都在做“监理”的工作。另外,许多优秀的设计师不但会设计,而且对施工也很懂行,奚先生认为基于以上情况,家装公司不妨聘用本公司的设计师“兼职”做工程监理。

  家装监理公司:花钱买个平安

  据了解,专业监理公司是独立于业主和施工方以外的第三者,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主要负责对住宅装修过程进行质量和收费上的监督和管理,并收取相应的费用。

  目前由北京市建委批准的监理公司有北京金家园装饰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北京联华建筑设计事务所家装监理部、北京公信正实装饰监理有限公司以及北京百万家园室内装饰监理有限公司四家。

  根据《北京市家装监理试点方案》,家装施工监理取费标准是按工程监理范围内的造价(含施工费和材料费)乘以相应费率形成。以金家园的监理收费为例:

  3万元以下(含3万元)直接收取监理费1000元;3万元至15万元(含15万元)按4%计取;15万元至30万元(含30万元)按3.5%计取;30万元以上按3%计取。四环路以外需另加收监理费的15%至35%作为交通费。

  由于收费标准北京市建委只是出具一个指导价格,各个监理公司在收费上有一定的浮动,因此,消费者在选择监理公司时可以稍做比较。

  据京城某监理公司透露,目前公司客户中以具有自我保护意识的三资企业的白领、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员工以及回国人士占多数。这些业主由于平时工作繁忙,在装修过程中没有时间和精力,又缺乏专业装修知识。因此,他们希望委托既懂装饰技术,又能掌握相关规范标准,并有良好职业素质和服务态度的专业人员为他们把好装修质量关。家装监理的服务正好适合他们的需求。

  业主自任监理:“兼职”实属无奈

  如今,家装投诉已连续数年被中国消费者协会列为全国十大投诉行业之一,家装公司也越发面临着“信任危机”。有些消费者不愿出额外的监理费聘请监理公司,又担心工程质量,于是只好找来专业书籍,临阵磨枪,为自家做监理。

  退休教师李誉良就曾有过这种经历。前年5月他家开工之前,他从网络和报刊上搜集了几百篇有关室内装修的文章,拿出从前备课的劲头反复研读,自认为算得上半个内行。工地开工前十多天,他几乎天天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去工地检验质量,从材料选购到地砖铺贴,事无巨细,都要亲历而为。甚至有好几顿午饭都是在工地上吃的。工程质量是搞好了,可他半个月下来竟累瘦了十几斤!从那以后,李誉良一听“装修”就头疼,他无奈地对记者说,当监理不但需要专业知识、充裕的时间,还需要旺盛的精力,这活儿真的不好干啊!

  竣工验收应注意哪些事项?

  近年来因家庭装修引发的纠纷日益增多,为了使装饰公司与消费者双方都满意,消费者就要懂得如何验收。您可根据北京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编制的《北京市家庭装饰工程质量验收规定》去检验自己的居室装修是否合格。

  验收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1)照明电路敷设要符合规程,插座灯具开关、总闸、漏电开关等要有一定的高度,厨房、空调要专线专设,电视天线和电话专线要安装在便于维修的位置。

  (2)给排水要顺畅,无渗透、回流和积水现象,高档水件无钳痕及擦花现象。

  (3)新砌墙体要垂直,砖水平面一致,接缝均匀整齐,砖缝不超过1mm,瓷片整体误差不超过0.8cm。

  (4)平面天花板整体水平误差不超过0.5cm,板与板夹缝不超过0.3mm;塑料天花板误差不超过0.5mm。

  (5)木填充口线、角线、腰线饰面板碰口的缝不超过0.2mm,线与线夹口角缝不超出0.3mm,饰面板与板碰口不超过0.2mm,推拉门整面误差不超出0.3mm。

  (6)油漆要光滑、手感要好,无扫痕裂缝和钉眼,一米内无色差。

  (7)墙身面平线直,一米无明显的色感和色差,用手摸抹无甩灰。另外,施工质量与施工队伍素质有关,又与施工项目单价有关。最好的办法就是动工前双方签订合同,明确装修要求和验收标准。

家庭装修谁来监理 家庭装修谁来监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