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房屋装修,与楼下住户产生纠纷,怎么解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2:40

  网友咨询:

  我是江苏省常熟市的 明日星城是我们市里刚建好的小区,我们是6楼的,在装修时不小心把地板钻了个洞,现在5楼的住户说新买的房子变成旧的了,卖出去的话就不值钱了,要我们赔偿损,我们已经答应帮他们把洞补好,可他们认为还不够。他们要求我们做到以下几点:

  1 先把洞补好,再把整个房间重新粉刷的和以前一模一样。 2 如果不一样,以后他们在卖房子的时候因为这个洞被砍掉的价要我们来赔偿。

  我的问题是: 1 如果不打官司,我们应该怎么办? 2 如果要打官司的话,我们又应该怎么做? 3 像这样的官司,我们大概会赔多少?

  广东深圳王春燕律师回复:

  你楼下要求你将房子恢复原状是有道理的。

  一旦打官司,结果有两种,一是判你对房子恢复原状,或是你赔偿给他们,由他们自己请人来修补,这时涉及评估鉴定的费用也要你支付的,当然法院收的受理费也是你付。

  不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邻里感情的角度来看,打官司都是下策。

 房屋装修 

  网友追问:

  楼下的要求我认为可以理解,建议协商解决,或者恢复原状,或者支付一次性赔偿,打官司的话对双方来讲都是不利的,即使发生诉讼法院在处理类似问题时也一般是采取调解方式解决,与其在法院调解不如互谅互让协商解决,你这方作为过错方,可以适当作出大的让步。

  这样说我认为他的要求是过分了,因为如果能够采取补救措施恢复原状,就不存在新房变旧房的问题了,恢复了原状并不会对该房屋的实际价值造成影响,要求补差价是没有依据的,可以向对方说明该要求无理,不予接受。如果对方坚持持这种态度,那不行就只好进行诉讼了。

  广东深圳王春燕律师回复:

  打官司的话你这方是被动的,即你不能主动到法院提起诉讼,只能由楼下到法院告你, 你的诉讼主体地位是被告。

  在楼下未告你之前, 我建议你以书面形式向楼下发一通知, 让楼下签收。 通知中要表明你的立场,即你愿意给他把洞补好,恢复到原来的状态, 对他提出补差价的要求不予认可。

  这份通知就表明你是积极主动妥善地去处理这件事情,对你将来应诉有好处。

  江西南昌郑吉敏律师回复:

  如果诉讼,你一般承担维修费用和适当的装修损失费。

  在某种立场上,我个人觉得你作被告有何不可,至少你无须承担举证责任,相对来讲对方的诉讼风险更大一些,并且对方的协商要求明显超出了合理性范围,法院一般不会要求你重新装修的,这样不利于经济效率,并且扩大了你的责任,一般只会要求你适当赔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