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合同范本 >> 房屋装修 >> 房屋装修法律知识 >> 正文

找私人装修房子,有哪些法律风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32:39

房屋装修

  现在买房子多为毛坯房,收楼后业主需要找人装修。找正规装修公司费用极高,他们利用信息不对称的优势,开价也会较为离谱。所以,许多人会找熟人介绍私人装修。但是,找私人装修房子,潜在的法律风险也极大。

  如一真实案例:某酒店装修找了私人承包,包工头找了几个帮工。后在装修过程其中一帮工跌伤。包工头无钱可赔,该帮工把包工头与酒店一并告上法庭。法院根据伤残鉴定判决包工头赔偿十多万元,酒店对赔偿要承担连带责任。连带责任的意思是该帮工可直接要求酒店赔这十多万元。

  帮工受包工头雇佣去装修,包工头赔偿,大家应该好理解。但要酒店也一起赔,可能会觉得冤死了。法院判决总有依据。因为根据最高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的司法解释》第十一条规定: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遭受人身损害,雇主应当承担赔偿责任。雇佣关系以外的第三人造成雇员人身损害的,赔偿权利人可以请求第三人承担赔偿责任,也可以请求雇主承担赔偿责任。雇主承担赔偿责任后,可以向第三人追偿。雇员在从事雇佣活动中因安全生产事故遭受人身损害,发包人、分包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接受发包或者分包业务的雇主没有相应资质或者安全生产条件的,应当与雇主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现实生活中,包工头多为外地人,发生事故就一走了之,而业主因为有个房子在就会被追到头上,只能赔钱了事,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如果确实需要找私人装修,一方面业主还是应多叮嘱装修工人注意安全(要求一定要安全施工);另一方面,也可要求包工头让装修工人事先写明放弃追究(作业期间因其自己操作失误引发伤害事故时由包工头与装修工人去负责解决,与业主无关)业主责任的承诺书。届时有意外,业主总还能找到抗辩理由或事后可以追究包工头的责任。既是预防,也是无奈的保障!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