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退房 >> 交完定金了能要求退房吗?

交完定金了能要求退房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13:13:23

  1、订金(定金或认购金)阶段能退房吗?

  当购房者已经交订金(定金或认购金),但还没签订正式《商品房预售合同》的情况下:如果购房者已向卖方支付了订金(定金或认购金),但没有说明 所交款项的性质,也没有任何约定,这种情况购房者都可直接向卖方或其代理人要回所交款项。

  如果卖方所售项目有《预/销售许可证》或产权证,购房者与卖方有约定,所交款项为定金,且如果买卖双方就《商品房买卖合同》达不成一致意见,最终没有签订合同,所交款项予以没收,定金一律不退。姜涛与刘桂林(刘桂林博客,刘桂林新闻,刘桂林说吧)律师认为,这种约定有违公平公正的原则,应属强迫交易的行为,这种情况如卖方拒不退还定金,购房者可直接向法院起诉,但《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二十二条对这种约定似乎是认同的。

  2、购房者退房时定金怎么办?

  按照合同约定,定金是可不退的。因为定金具有惩罚性质,是对违约者的一种惩罚。法律是公平的,只要你与对方签订了合同,你就要按照合同的规定去履行,你不去履行,那么就是你违约在先,就要惩罚你。因此,如果有明确的证据证明买房者违约在先(如按合同的约定不交纳房款、不办理手续等),卖房者手中的定金可不退还。

  房子不符合销售条件,定金可退还。

  我国《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第22条规定:不符合商品房销售条件的,开发商不得销售商品房,也不得收取任何预订款性质的费用。因此,如果购房者购买的商品房不符合销售条件,而购房者已经交纳了“定金”,那么无论双方是否约定“定金”退还事项,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定金给购房者。

  3、退回定金的方法有哪些?

  退定金通常有三种方法:与卖家协商退款;协商不成可以提起仲裁;如果协商和仲裁都无法解决,可以向法院提起诉讼。

  相关知识:在哪些情况下,买家有权要求退回定金呢?

  (1)卖家无销售许可证或者产权证,导致购房合同无法达成的情况。

  (2)卖家将认购房屋转售他人的情况。

  (3)因合同条款达不成一致意见的情况,如卖家对房屋信息表述模糊,合同主要条款无法确定,或者卖家对认购书中的条件,如房屋面积、价格等进行修改等。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