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地产交易法律问题解答 >> 房屋买卖中的定金与订金

房屋买卖中的定金与订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6-07-09 09:40:37

合同

  1、商品房买卖中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

  “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商品房交易中,购房者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若购房者不履行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双倍返还定金。“订金”并非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实际上具有预付款的性质。商品房交易中,如购房者不履行合同义务,仍有权请求返还订金;反之,开发商不履行义务亦不须双倍返还订金。可见,定金与订金无论是从内容上还是法律后果上都有明显不同,在签订购房合同时,购房者应对此有充分的理解,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行事。

  2、哪些情形可以要求开发商返还定金?

  《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规定:“出卖人通过认购、订购、预订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受定金作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担保的,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人应当将定金返还买受人。”实践中,如果开发商将购房者已认购房屋转售第三人而导致未能正式签约的,应当双倍返还购房者定金。如果房屋买卖合同关于价格、面积和数量等主要条款未作约定或者约定不清,而双方如果对此内容无法达成一致造成未签订正式合同的,开发商应返还购房者定金。

  3、除了定金和订金,买房子的时候还会出现“认筹金”和“诚意金”。

  “认筹金”是指开发商正式销售前让购房者缴纳的费用,缴纳了“认筹金”之后,你不仅可以获得一定折扣的优惠,还可以优先购买房屋,一般用来解决开发商的资金问题。但是,亲们,认筹金这个东东可是违法地。

  诚意金与认筹金类似,都是通过收取一定金额的钱,向买房的人承诺一定的优惠,并以此确定购房者的先后顺序,但是,诚意金更相当于一种营销手段。同样,诚意金也不具有合同效力,不受到法律保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