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须知 >> 正文

消费者如何选择楼盘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0:19

当你决定开始购买房子时,如何选择楼盘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在选择楼盘时,你所面对的可能是现房,也有可能是期房。无论你选择的是期房还是现房,都要对以下几个方面的事宜进行仔细调查。
  
对开发商的情况进行调查

  在购买楼房时,如果选择的是现房就容易了许多,房子就在那里,好与不好你一眼就能够看得到。但目前销售的楼房中绝大多数都是期房,再加上期房的价格要比现房的价格低一些,因此购房者大多选择的是期房。

在选择期房时就面临着一个个的问题:房子的质量如何,能否按时拿到楼房的钥匙……这些问题都来源于房地产开发商的情况,它包括了房地产开发商的信用和资金情况。

  目前我国还没有为房地产开发商建立信用等级档案,这使购房者在调查开发商的信用时不是特别的方便。对于其他的方法需要购房者在日常的生活中多看、多听、多问。平时多看看报纸,该开发商曾经开发过的楼盘是不是被媒体曝光过;在参观楼盘时多听听别人对此楼盘的议论;多向周围的朋友、同事或已经购买过该开发商房子的业主了解一些情况。

  据统计,目前我国房地产中民营资本已占到整体的80%,但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其资金来源有60%以上均来自银行贷款。真正拥有投资房地产所需的法定最低资本金的开发商是不多的,拥有投资总额25%%的资金实力的开发商更是屈指可数。绝大多数开发商利用的是银行的贷款钱、购房人支付的订金和首付款。

调查开发商的资金情况是非常困难的,惟一的方法是委托律师调查开发商在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企业登记档案,从档案中记录的企业注册资金、流动资金等情况就可以看出开发商的真正实力来。

  价格是不是你所能承受的

  房子的价格是绝大多数购房者都要考虑的问题。在购买房子时,如果选择一次性付款,一般开发商的优惠折扣会大一些。但如果不是你所承受得了的价格,即使你选择的是按揭贷款,在以后的还贷中也会出现一定的困难,所以在购买房子时很多人还是将价格放在首要位置上进行考虑。

  户型结构是不是合理

  房地产开发商为了追求高额的利润,往往将面积很大的房子设计成房间很少的格局形式。比如一套140平方米的房子,设计成三室二厅是完全可行的,但很多房地产开发商却设计成了两室两厅,如果购房者需要的就是三室二厅,那么只能买面积更大的房子了,一是造成购房时的资金压力,二是房间内面积过大,为以后的日常清洁及缴纳物业费用造成一定的负担。

  小区的环境和交通状况

  “花园式小区”好像已成为房地产开发商宣传楼盘时必不可少的一句广告语,购房者关注的应该是“花园式”的标准如何,园区内的绿化面积是否达到了“花园”标准,是否有中心广场,是否有运动器械,是否有一定规模的业主会所,这些都要向开发商了解清楚。

  交通状况是影响入住率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交通状况不好,直接影响了购房者的工作和学习,没有便捷的交通系统,每天在等车时都要花上十几分钟或更长的时间,如果时间来不及了就要叫出租车,对于这样的楼盘在购买时是不是要同时考虑购买一部汽车。

  出租的收益或升值的前景

  买房是用来投资的,在选择楼盘时还要考虑房子以后向外出租时的收益情况,及向外转手时其升值的前景状况。这时你就需要综合考虑整个楼盘的地理位置、周围的配套设施、楼盘的品牌效应等因素。

  “五证”要齐全

  当你决定签合同时,一定要看到开发商的“五证”,即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和开发商领取的产权证。“五证”齐全是商品房销售的法定条件,看“五证”已成了一部分购房者的常识,但有些购房人往往只看预售许可证,不看其他“四证”,他们认为,开发商有了预售许可证就一定有其他“四证”。

但事实上,很多开发商正是利用购房者的这一正常的逻辑判断而违反常规,有预售许可证,但缺少其他“四证”。“五证”中最重要的是国有土地使用证和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开发商若真有“五证”,一定会把原件给你看,或者将“五证”当作宣传材料悬挂或张贴在售楼大厅的醒目处。不拿出来或只有复印件,就会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如果开发商声称某个证件正在办理之中,你不妨等一等;如果开发商说他销售房子不需要某个证件,那一定是骗人的。

  另外一点是,由于许多商品房的开发是由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进行,而销售则由另一家代理商负责,所以购买此类期房时要看清代理商与开发商有无委托销售协议,有售房协议的才可以放心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