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流程 >> 正文

房贷花样多如何做选择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7:01

  一夜春风吹得房贷新名词繁花似锦。目前,银行所推出的房贷新品数量之多前所未有。先是“固定利率贷款”、“接力贷款”、“双周供”等房贷新品层出不穷,随后银行又开通了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的转换,为选择商业贷款的买房人提供了多项选择。近期光大银行又推出了住房组合贷款。面对如此多的房贷方式,当您决定买房并且需要贷款时,应该如何规划出最适合自己的贷款方案呢?

  使用最多

  等额本息还贷压力均衡

  目前,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是各银行普遍采用的房贷还款方式。等额本息是在央行基准贷款利率不变的前提下,月还款额不变,本金逐月递增,利息逐月递减。等额本金是月还款额递减,每月本金保持相同,利息逐月递减。

  专家建议:这两种贷款方式并没什么优劣之分,顾客的需求不同,自然会有不同的选择。等额本息还款法的还款压力均衡,但需多付些利息,所以适合有一定积蓄,没有打算提前还款的人群。而等额本金还款法,由于贷款人本金归还得快,利息就可以少付,但前期还款额度大,因此适合当前收入较高者,这种方式对准备提前还款的人较为有利。

  利率最低公积金贷款为最优之选

  住房公积金贷款是中国银行受公积金管理部门的委托,以公积金存款为资金来源,按规定要求向购买普通住房的个人发放的贷款。虽然自去年3月份,央行宣布住房公积金贷款5年(含5年)以下年利率由3.78%调整为3.96%,5年以上贷款年利率由4.23%调整为4.41%.虽然利率上调,但相对于商业贷款5.508%的基准利率,使用公积金贷款还是可以减少利息支出。

  专家建议:公积金贷款最大的好处在于可以享受比商业贷款低1%左右的还款年利率,对于高达几十万元的房款,仅仅1个百分点左右的基数也可以为买房者省下上万元的费用。另外,当国家对贷款利率进行调整的时候,通常对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调整幅度会小于商业贷款的调整幅度。因此,很多人在买房子时感觉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利率的差别并不是很大,但实际上,在国家对利率进行调控的时候,买房人才发现公积金贷款利率与商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

  风险自担

  固定利率房贷入市

  酝酿已久的固定利率贷款终于在今年年初浮出水面。据了解,目前不仅国内的建行、光大和招行推出了固定利率贷款,全球最大的金融集团之一汇丰银行也加入了固定利率贷款。

  但是因为固定利率的贷款利率又相对高于同期的贷款基准利率,因此银行推出的固定利率房贷遭到市场冷遇,真正签约者屈指可数。为了走出这种“叫好不叫座”的窘境,光大又推出了固定、浮动利率互相转换业务,原办理浮动利率房贷的客户如转办固定利率房贷业务,可以不缴纳任何违约金和手续费。

  专家建议:固定利率贷款并不是适合所有的买房人。“首先要看固定利率与浮动利率在水平和期限方面的差异性,既取决于金融市场环境,比如市场是处于利率上升周期还是下降周期,也取决于贷款者对自身财务状况及对利率负担的计算。”

  量力而为

  “双周供”还款更省钱

  所谓“双周供”是对应于“月供”而言的,指还款方式从原来每月还款一次改变为每两周还款一次,每次还款额为原月供的一半。对于房贷客户来说,还款压力不变,但由于还款频率增加,贷款本金减少速度加快,这就意味着相应还款期内的贷款利息少于“月供”时的贷款利息,同时,相应的供款期也会缩短。

  专家建议:“双周供”虽然能节省不少利息,但并不适合大多数市民。应该谨慎选择。由于每期还款时间较短,“双周供”不太适宜资金方面有大起大落的人,而比较适宜收入比较稳定,有平稳资金来源的市民。

  相关链接

  住房贷款还有以下几种可选:

  直客式房贷

  个人先找银行贷款,然后去各楼盘买房。由银行直接贷款给买房者,无需开发商为其贷款提供阶段性担保,买房者能享受到一次性付清房款的优惠。

  接力贷款

  以某一子女(或子女与其配偶)作为所购房屋的所有权人,父母双方或一方与该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贷款购买住房的住房信贷产品。

  住房组合房贷

  个人不仅可从银行获得相当于房产价值的最高授信金额,还可在贷款期内循环使用已偿还给银行的贷款额度用于购车、购房、旅游和装修等个人消费。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