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合同签订 >> 正文

应如何认识合同中的“附加条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31:31


一般的购房合同应有“附加条件”一栏,而有的房地产公司往往将此栏抹掉,以逃避应负的责任。
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时,也往往只在主要条款上下工夫,而对“附加条件”一栏比较忽视,其实,附加条件有时决定着房屋买卖关系是否成立。
李先生将房屋低价出售给自己的亲戚罗先生,转让合同上注明的附加条件是罗某必须照顾李某到寿终。李、罗经公证后办理了过户手续。后李、罗产生矛盾,罗某不再照顾李某,李某起诉到法院,法院判定罗某的房屋强制归还给了李某。
房地产购买合同的“附加条件”栏,其实是法律保护购房者的一个机会。《民法通则》规定,在民事法律行为中指明一定的条件,把条件的成就作为法律行为的效力。民事法律行为中的条件应是一个特定的事实。购房人在合同中设定的附加条件也可以是延援条件;如附加条件未出现,则所签订的民事法律行为不能生效。比如签订购房合同时,附加条件是必须迁户入市;如果开发商不能让购房者迁户入市,则购房者有权解除合同。更直接的解释就是房地产已经交付,当事人约定的财产所有权转移之附加条件成立时,财产所有权才真正转移。
对合同中的附加条件如何操作呢?
一、要遵守国家法规政策,要合情、台理
如果房地产合同中所列附加条件本身就是违法的,台同就不能成立。
二、附加条件可成为调节买卖关系的杠杆
在合同中可对自己不放心的条款和额外要求提出说明,以免今后发生纠纷。如对不能按时交房时的处罚及赔偿要求。对房地产开发商在经营活动中因违法而导致的合同不能成立的,由房地产开发商赔偿损失。再如合同履行中遇货不对板,则开发商也应予以赔偿等等。
三、附加条件可维护消费者权益,为日后纠纷的处理提供依据
所以,签合同时,要重视“附加条件”栏,并可向房地产、法律等专业人士咨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