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房屋买卖 >> 房屋买卖注意事项 >> 正文

购房别忽略住宅质保书 房屋不同部位保修期有别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18:53:32

  购买的房子漏水了,原以为房子还在保修期内,可开发商却说保修期限已过。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消费者不知道房屋有哪些维修项目,也不知道房屋保修期从何算起?

  ■房屋各部位保修期从6个月到5年不等

  记者询问了不少已经购房和未购房的市民,很多人对房子的“保修期”并不清楚。根据《西安市商品住宅使用说明书西安市商品住宅质量保证书》,房屋的不同“部位”都具有不同的保修期限。从6个月到5年不等。“管道堵塞”国家规定的保修期是6个月;屋面防水是5年;供热与供冷系统分别为2个采暖期和供冷期,其余像墙面、顶棚抹灰脱落、电器管线、给排水管道安装等都是2年。根据相关规定,开发商在销售房屋时,要向用户明确保修项目和期限,任何项目的保修期限都不能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保修期限。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保修期从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房屋的具体保修条款,可在房屋交付使用的时候,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住宅使用说明书》中看到,买尾房或现房的购房人,收房时一定要注意保修期的时限,避免错过保修时间。

  ■过了“保期”使用人需自行修复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于房屋质量问题进行了规定:在保修期内,开发商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开发商如果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如果市民对房屋质量问题有异议,可以向西安建委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西安工商双生分局建筑房地产市场管理所等部门进行投诉。

  如果小区内普遍存在房屋质量问题且户数超过小区业主总数的三分之一时,经过业主委员会同意后,可以到西大街西安房管局房屋维修资金管理中心,申请用“住房维修资金”进行维修。如果房屋超过了保修期,开发商就不再有免费维修的义务了。业主可以委托物业公司或者专门的维修公司进行修复,需自己承担维修费用。

  ■擅自改变房屋结构保修期失效

  很多人装修房子喜欢大改大动,不是加墙就是拆墙。西安一位姓王的开发商告诉记者,房子在保修期内出了问题,购房者可以找开发商。但部分开发商往往会以“砸墙、拆门、不规范使用,更改了房屋结构”为由推脱责任,让购房者有口难辩。

  陕西经渭律师事务所的李德军律师建议市民在装修时,最好别做太大改动,尤其是不要砸墙。如果业主在装修时对房屋做较大改变,日后一旦出现问题,要求开发商维修就会较难,特别是那些改变房屋结构的。

  ■购房者需了解国家相关质保规定

  房屋的质量保证书是一个容易被忽视的内容,由于质保书中的相关规定相对来说专业性较强,且所涉及的保修内容较多,一般购房者接触该内容的机会又少,所以大多数购房者在购房时对质保书的内容均未仔细审查,这对购房者而言将有一定的潜在风险。如果质保书约定的质保期限过短,则一方面无法有效约束开发商,更重要的是将可能严重影响购房者今后的生活。

  李律师建议购房者在签订购房合同前,最好充分了解国家有关质保责任的规定,对房屋不同部位的保修期进行了解,在收房的同时,将开发商提供的质保书中的保修期限与国家规定的期限进行对照,如发现质保书中的期限比国家相关规定短的,应当及时向开发商提出并进行更改,以维护自己的权益,避免购房后发生不必要的纠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