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购房指南 >> 购房指南 >> 购房定金 >> 正文

准业主遭遇开发商搭售地下室 购房定金难讨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21:01

  近日,有两位业主都反映了自己在买房、交房时遇到的烦心事。晋州的贾先生购买的新房今年交房,可开发商却告知,要想拿到新房钥匙,必须得买地下室;而栾城的王先生则说,此前为一套房产支付了定金,可回来后查到房子是小产权房,现在不想要了,他申请退还定金却迟迟没有动静。

  金惠花苑:不买地下室不交房?

  这两天,晋州金惠花苑小区正在陆续交房,对于业主来说,本是一件大喜事。然而,一些业主却高兴不起来,“签协议时,我们没买地下室,现在开发商说必须买地下室,不买就不交房。”昨日,业主代表贾先生来电反映此事。

  据贾先生介绍,这个新建小区位于晋州市区,有多层和高层两种住宅楼,他是去年购买的多层住宅楼的一套新房,并与开发商签订了购房协议,约定今年年底交房。

  “当时我们买房时,开发商就没说小区有地下室,而且协议中只对房屋的建筑面积、单价等进行约定,根本没有地下室一项呀!”令不少业主没想到的是,前两天,开发商通知多层楼业主去验房,“交房时,开发商说多层建有地下室,1∶1配比,每平方米1000多元,要我们业主必须买。”

  贾先生到地下室一瞧,最大的三十多平方米,最小的也要十多平方米,粗略一算,交房时再买个地下室,至少要多掏一两万元。

  “如果业主有需要,谁想要谁就买,没必要强买强卖吧!买套房手里就没多少钱了,我们没能力再要地下室了!”贾先生说,交房时,开发商这种强卖地下室的做法引起一些业主不满,有些业主感到不合理,至今没有领新房钥匙。

  回复:昨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到了该小区地产,一位负责小区交房工作的李姓工作人员表示,多层住宅区确实建了地下室,但达不到1∶1配比。现在根据业主意愿,自愿选择是否购买地下室,先购买的先交房。对于有业主质疑交房时地下室存在强买强卖的现象,他给予否认。

  但当记者询问业主不买地下室是否能顺利领到钥匙,他说这要再与业主沟通,还要跟老板协商。

  东龙府邸:得知是小产权房 能否退购房定金?

  大约在两周前,王先生通过宣传单上的房产广告,相中了栾城东龙府邸小区的房子。由于人在外地,他便委托亲戚去现场看房。房子为一套90多平方米的现房,价格每平方米3000余元。考虑到当时小区的入住率已达到20%左右,售楼人员又告知大约2年后就能拿到房产证,并且购房享受优惠政策,王先生在与亲戚商量后,便决定先缴纳1万元的购房定金。

  “当时开发商给开了一张收据,上面的财务专用章为‘栾城东许营新民居工程指挥部’,还签订了一份定房书。”王先生说。事后,他回到家通过上网查询,发现刚刚缴纳过定金的这套房子是一套小产权房,顿时心里觉得没了保障。经过反复考虑,他想放弃这套房子,于是联系了售楼人员,对方称将申请报告打了上去,五天之内给与答复。然而,直到今天,开发商却迟迟没有动静。

  “虽然只是定金,可一万块钱对于我们普通上班族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希望开发商能尽快退还给我!”王先生说。

  回复:昨日下午,记者先联系王先生当初购房时的销售人员,对方表示“不清楚”,并挂断了电话。随后,记者联系售楼处,一位工作人员解释,小区房子为“新民居证”,如果要退购房定金,已经提交过申请的,需要等开发商的相关领导签字才行,“一般快的话两周就能办完,慢的话得俩月,这个时间都没准,得看具体情况。最近可能是因为赶上快过节了,公司的事情都比较多,我记录下来报给财务等相关部门帮他查一查。”

  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如果购房时,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协议中,并未约定有关购买地下室的相关条款,那么交房时,若开发商强制业主购买地下室,甚至不买地下室就不交房,这种捆绑销售或搭售的行为是不允许的。

  而针对栾城王先生的购房遭遇,他说,若确定该楼盘是小产权房且不具备销售资格,那么开发商理应退还购房者定金,因为小产权房不能对外销售。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