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施工 >> 建材选购 >> 建材知识 >> 正文

详解集成吊顶安装作业流程全攻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5 00:04:41

(图:安装作业流程)

配件的认识:

名   称 样品图片 用途描叙 备  注 全丝吊杆   用膨胀螺丝直立于天花上的长度在30厘米左右的,用于掉挂主龙骨的螺杆。   主龙骨   用于吊挂副龙骨的轻钢龙骨。 U型钢条,长度为3米一根 主龙骨吊钩   用于连接主龙骨和全丝螺杆的连接件。   主龙骨接头   防止长度不够,连接两根龙骨延续长度的接头。   副龙骨   用于扣铝扣板的三角型的夹铁,两块铝扣板向上扣在里面。同时用于主机安装的托件   副龙骨接头   防止长度不够,连接两根副龙骨延续长度的接头。   三角吊件   用于副龙骨与主龙骨的连接件。   收边条   用于铝扣板和墙体验该缝隙和托住靠墙一边铝扣板的合金三角型角铁。 一般采用铝合金材料 主龙骨支架       灯管架支架      

安装必备工具:

            切割机   用于切割龙骨,   磨光机   用于切割后材料毛边的磨平   电锤   用于墙体的打孔   手枪钻   用于龙骨等材料的打孔   木锤   用于平整扣板   铁锤   用于敲击铁钉   三角尺   用于边角料等斜边切割的测量   墨斗   用于墙体弹线   剪刀   用于材料细微的修剪   扳手 10寸\8寸 用于旋紧螺帽   老虎钳   用于钳夹材料   尖嘴钳   用于钳夹材料   卷尺   用于测量长度   透明水管 10m 用于墙体的水平测量   麻花钻头 直径3.2mm 用于材料打孔   冲击钻头 6mm\8mm\10mm 用于墙体的打孔   一字/十字螺丝刀 大\小 用于旋紧螺丝   接线板   用于电源的连接   试电笔   用于测试带电与否   锯弓、锯条   用于切割材料细微修整   墙纸刀   用于细微修整   斜口钳   用于钳夹材料   塑料膨胀管 6mm 用于边角的固定   铁管,螺丝 膨胀8mm 用于主龙骨螺杆的固定   木螺丝 1.5寸 用于边角的固定   单爪玻璃吸盘 直径118毫米 用于维护保养时扣板的取卸 或双爪玻璃吸盘

设计测量

目的及内容:了解安装现场的具体情况。

1、确认安装位置的准确的安装尺寸;就是房屋的安装面积。

2、了解房屋及各种具体的结构的具体尺寸、位置;注意安装空间里面的其他配置对安装的影响,像下水管等。

3、吊顶的安装高度;

4、电器主机的安装位置和走向确定;根据房型及墙体结构选电器安装的位置,比如排放管的走向等。

5、实际安装与业主理想的安装位置不符的协商和确认;用户想安装电器主机的位置因有其他因素的影响不能安装,需与用户说明情况,征求用户的同意,安装在其他位置。

6、模板的搭配方案和电器主机的确认。膜板颜色以及膜板材料档次,以及电器主机型号功能的选择。

制图及订单的确认

在设计前对主机的推荐以及在设计中工对整体的设计各种搭配方案的推荐,用户确认所采用的搭配方案、扣板颜色及主机型号,用颜色笔画出平面图,表明主机型号、安装位置、安装走向,各种模块型号及规格,一式三份(客户、导购、安装工各一份),根据平面图方案做出产品订单,要求客户签字确认,并交定金,安装工由此计算所需材料,并予以准备相关物料。注意,用户签字确认非常重要,可以在以后安装好后,避免很多纠纷。

(图:收边条安装的简易图纸)

安装方法及步骤

1、收边条的安装。

首先要说明的是,如果用户想要将热水器安装在集成吊顶的里面的话,我们就要让用户先安装好热水器以后安装我们的产品。或者咨询用户后预留好安装热水器的位置。

集成吊顶安装第一步是安装四面墙体上的收边条。收边条的理想安装高度最好是离地面在23-25CM的位置。而收边条离天花顶部的距离应该保证不少于25CM,因为我们主机的高度是22CM。

安装位置四面墙体如果有贴瓷砖的话,且瓷砖的高度在我们上面说的理想安装高度的话,为了安装收边条的平整、牢固,应该采用3CM高*瓷砖面与墙面距离厚度*墙体长度的木料垫平,用钢钉和墙体予以固定。注意,此时的木料是指刚好安装在瓷砖的上方与墙体的结合处,木料的固定距离一般是30CM钉一个固定螺钉。然后根据确定的安装高度在木料上画出水平线,四面墙体木料的划线一定要用水平尺测量保持在同一个水平线。如果墙面上的瓷砖高于我们所需安装位置的,也就是说有可能用户将瓷砖贴到接近天花顶了,那么我必须预留距离天花顶25CM以上的距离后在瓷砖上打孔,同样根据固定的高度在瓷砖墙面上画出水平线,在打孔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瓷砖是否贴的严实,防止瓷砖在打孔过程中破裂,打完空后用木塞塞平孔位。

上面固定位置、木料安装、水平线都划好后,下一步就是收边条的截取了。收边条按照墙体的实际长度来截取。截取好后两头用钢锯将平行于天花顶的一边裁减为45度。(因为两面墙体夹角不一定是90度,所以应该按实际角度来切割,切割时可以先把一边的收边条切成45度,另一边先拿一截废弃的短收边条按实际角度切割好,再附在要正式安装的收边条上比画出实际角度,再作切割)。切割好后,要把切割时产生的毛边修平,然后固定在前面说固定好的木条上,固定的距离为各个螺钉间隔25-30厘米,折边角上口对齐,各收边条对接口不能有缝隙。

(图:主龙骨的安装简易图)

主龙骨的安装

主龙骨的长度截取方法为安装空间两面墙之间的距离减1厘米。吊主龙骨的全丝吊竿的长度等于收边条上平面到天花顶部的距离减去6厘米。全丝吊杆与全丝吊杆之间的安装间隔为60-90厘米。主龙骨与主龙骨之间的安装间隔为60-90厘米。注意主龙骨的安装一定不能妨碍电器主机的安装,前面说了,电器主机的高度为22厘米。

主龙骨平行于墙的距离为10厘米左右。如果遇到靠墙刚好有主机安装,可调整到30-40厘米。或在前面上钉一条鱼主龙骨平行的木龙骨来代替折边的主龙骨(木龙骨的厚度和宽度为3CM*4CM以上),木龙骨的高度为底平面距离收边条的上平面3厘米。就是要做到和主龙骨保持平行。不能高也不能低。

安装主龙骨首先要在天花顶上打膨胀螺丝眼固定所有的螺杆。眼与眼之间的距离横向为60-90厘米,纵向距离同样为60-90厘米。固定好吊杆以后,将38吊件与吊杆下方用螺母连接好,再把主龙骨架在38吊件中间,调节螺母实主龙骨底平面与收边条上平面线距离3厘米并固定锁牢主龙骨。

副龙骨的安装

副龙骨的长度截取方法为安装空间两对面墙之间的距离减去5厘米。在副龙骨上套上三角挂件,纵行挂在主龙骨下面,每个副龙骨距离为30厘米,三角挂件挂上主龙骨上暂时不能锁死,要能够移动副龙骨。

(图:扣板安装示范图)

扣板的安装

我们已经事先测量了整个安装空间的面积,我们的扣板单位面积是300mm*300mm的,安装的体积不可能都是这个模块面积的整倍数。那么我们就必须对安装在第一排的扣板进行裁减,为了整体的美观,我们要考虑安装的对称,安装时就要注意裁减的尺寸,如果用户两面墙的距离是250CM的话,那么我们可以选择300mm*300mm的7块加两块裁减成200mm*300mm的扣板,或者300mm*300mm的8块加两块裁减为300mm*50mm的扣板,两边对称安装,前者安装的效果比较后者的美观,但后者比前者要经济实惠,因为前者要多一排扣板,后者少一排扣板,这样的情况就要事先设计时征求好用户的意见,是注重整体美观,还是选择经济实惠。

安装扣板时要戴手套,无论用户家的扣板安装尺寸是否需要裁减,也要把第一排扣板的四个折边中的一个或者两个折边的折边高度切割到2毫米的高度(因为收边条的卡位离收边条的收边平面为2CM)。为了固定安装后的扣板不至于能够上下摆动和平整性,如果是强的夹角处就要裁减两个折边,如果不是夹角处只裁减一个收边。


(图:模板的裁剪简易图)

因为墙面的不可能是完全平整的,所以要求安装模板的四周要比模板的实际安装尺寸大1厘米。模板裁减时,将其固定,用美工刀和直尺在模板上刻画三次以上,折边处用剪刀裁减为90度的切口,用手折压2-3次即可。

在模板安装时先要撕掉模板上四边部分的保护膜,但中间不能撕掉,避免将模板弄脏。首先要安装靠墙的一排,先将模板切割口对应面卡在三角龙骨内,切割口面架在手边条上,并拉出手边条卡位将模板的折边卡紧。记住在安装完一排后,要将锁住副龙骨的三角挂件锁死。在安装时,要注意模板的整齐性,每块模板要对齐,拼缝要保持对齐为一条直线。在安装中间部位的模板时,将模板的两个对应面分别卡在副龙骨的卡位内,控制好模板间的间隙。当安装到最后剩两排模板时,要先安装靠墙的一排,最后安装第二排。

主机的安装

主机与主龙骨平行安装于副龙骨上。在安装模板时,遇到主机安装的位置,以主机模板替代模板,确认好主机安装位置;主机的安装应先把主机放于副龙骨上,对准下面的主机面板,确认好准确的安装位置,并固定。


(图1)

(图2)

1.换气扇的安装:

开通风孔:首先确定墙壁上通风孔的位置(应避免与燃气热水器、排气管接入同一烟道,以防危险气体渗入浴室),应在吊顶上方略低于换气扇主机出风口,并在该位置开一Φ105mm的圆孔;

通风管长度一般为1.5m,在安装换气扇时,需考虑换气扇主机安装位置至通风孔的距离;风管必须走直线;

安装通风管时将Φ100mm风管的一端伸入墙孔内,并接好百叶窗,通风管与通风孔的空隙用填充料填封(如图1、2)将通风管伸进室内的一端拉出,确定好换气扇位置,用3.2钻头在三角龙骨上打眼,使用4*30的自功螺丝固定好主机,然后将通风管套在换气扇主机的出风口上,用包箍扎紧。最后按照端子接线标志接好线。

(图3)

2.灯暖主机的安装:

取暖器主机应安装在浴缸或淋浴器正上方;

单灯暖支架安装: 先拧松支架两侧的固定夹螺丝,让它分开扣在三角龙骨上,确定好位置将螺丝拧紧。再将升降杆螺丝拧松,把高度调好将螺丝拧紧。注:三副支架的安装方法与一幅支架的安装方法是相同的。三灯暖支架应按面板圆孔的圆心距离固定好位置(如图3);

灯暖支架接线方法根据端子标志接线。


(图4)

3.风暖主机的安装:

风暖主机支架的安装方法与灯暖支架的安装方法相同。例如单风暖主机支架安装(如图4);

双暖流主机是灯暖支架和风暖支架的组合体,如支架的安装方法与单灯暖、单风暖支架安装方法相同;

风暖主机接线方法按所贴标识图接线;

灯暖支架接线方法根据端子标志接线。

(图5)

4.换气+照明主机安装:

换气+照明主机的安装方法与单换气扇安装方法相同。单照明根据图纸设计安装。

换气+照明、单照明接线方法按端子标识接线(如图5)。

射灯照明中不能将两个或多个变压器的输出端并联在一起使用;将输入端接入AC220V市电,输出端接入到所使用的灯具电缆上,确认无铜丝脱离或裸露,用绝缘胶布将接头封上,然后将固定变压器到适当的位置上,再接通电源开关。

注:以上所有安装方法根据图纸设计、客户签字为准;电器与扣板需同步安装,电线要穿PVC管,线要走横平竖直,整个安装板的过程中,要戴白手套。


(图:风暖接线图)

(图:换气+照明接线图)

(图:换气扇接线图)

(图:照明接线图)

(图:灯暖+风暖接线图)

(图:灯暖接线图)

电源线的连接

每台的主机都有相应的电源接线盒,安装好主机以后,打开接线盒,根据相应的功能按照接线标签进行连接,L为功能线,就是火线,N为零线,T型标志为接地线。安装好开关,然后通电测试,符合要求后盖好接线盒。在这里有个问题需要提醒特别注意的是,带风暖的主机安装时,PTC的发热片分为两组,每组的功率是1500W,在接线盒内有两个红线,一个蓝线,两根红线是连接PTC发热片的,一根蓝线是连接风机的,在使用的时候必需先开风机,否则就有可能烧掉主机,没有暖风送出。所以在安装的时候最好征求用户的意见,在连接开关的时候将两组发热片和风机的线连接在一个开关按键上面,这样只要打开开关,风机和发热片都同时启动。

最后的观察及检测

1、模板四个对角是否平整,整体平整度要保持一致;

2、模板的拉丝条文要走向一致;

3、模板之间的拼缝没有间隙且要保持一条直线;

4、四周模板与收边条的结合处无缝隙;

5、主机通电、试用、断开正常;

6、开关灵活,各功能键符合实际功能。

检测并调试好上面各项以后,让用户验收签字,打扫安装的位置的卫生,有余款的收齐余款。整个安装工作完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