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夏季装修问答集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5:25:07

  【问】请问现场的瓷砖方面的专家,在瓷砖方面,夏季装修不知道要特别注意些什么?  
  【答】瓷砖本身不是一个膨胀系数非常大的材料,总体来说在夏季没有什么特别要注意的方面,因为我南方地区,夏季温度比较高,空气的湿度也比较大,在空气的条件下瓷砖已经充分地膨胀了。所以在铺贴的时候要尽量地把缝隙留得小一些,因为它本身有一定的膨胀了,在干燥的季节还可以收缩一些,所以我们夏季贴砖的时候可以把缝留小一些。简单来说,在铺贴工艺上注意这些小问题就可以了,就没什么其他的大的问题啦。

  【问】瓷砖可能对于气候不太敏感,但地板、涂料就比较敏感,它们在防霉和防潮方面比较敏感一些。
  【答】夏天时铺砖对于装修影响不大,倒是水泥要注意材料的防潮,避免结块,一旦结块的水泥严禁使用。

  【问】补充得比较完整,就是说材料进场以后要防止水泥结块。
  【答】水泥受潮会结块的,就失效了,不能再贴了。

  【问】这里有一个问题我想问一下工程方面的专家,夏季装修在工期方面要怎么样把握,进场时间、施工工期等流程跟其他的季节有什么不同的?
  【答】夏季装修跟冬季的装修区别是:夏季受天气的影响比较大,因为南方的夏季基本上是雨季,很多工种:如木工包括油漆工受到的影响非常大,特别是是油漆工。到雨季以后,油漆工程不应该再施工了,这样会造成工期的延误,这一点请各位的业主要理解装修公司,有时候雨季装修公司会有要求停工的情况。

  【问】如果强行装修会出现一些问题。
  【答】如果雨季装修油漆会“起雾”、“泛白”,作为土建部分,墙体做完以后马上做靠墙的柜子会造成柜子受潮。夏季装修木制作也会相对容易变形。

  夏季装修应该是比较重要的话题,因为现在正值夏季。下一个问题涉及到墙砖方面的,有一位网友“世界杯”问到:在潮湿天气时墙砖上会冒汗,这是怎么回事,对墙面的损坏大不大,该怎么处理?


  【答】主要是因为空气湿度比较大,绝对湿度接近饱和湿度,所以“结露”,在这个时候室内温度比室外低,有温差,一旦开窗,会造成室内、墙面,特别是瓷砖面会出现水珠,而且在南方这个现象非常严重,在这个期间里是严禁装修施工的,但是对于瓷砖质量没有影响的,对于板材来说容易受潮和变形。

  【问】瓷砖没有那么严重,可能其他的材料影响比较大。
  【答】油漆和板材影响比较大。

  【问】装好以后,有时候天气不好出现这种现象,有没有什么方式处理一下?
  【答】有方法!但大家有一个误区:当湿度非常大的时候,有人认为一开窗就能够通风更好解决室内湿度,这是错误的,其实要真正防止室内结露的现象出现,要封闭门窗,等到室内温度跟室外温度逐渐接近才去开窗,没有温差就不容易产生结露的现象。另外有一个方式,是装修赶工期时,可以用除湿机,但这在家装工程中比较少用,家装可以用空调来抽湿,这样也可以保证室内干燥,避免结露。


  【问】这里有一个关于一些木制家俱的问题:有一个网友问到,衣柜等木制家俱在装修的时候是不是要注意变形和翘起?
  【答】最近是雨季,我们用的板材本来就会稍微有一点变形。板材是高温高压的,在雨季的时候如果不放置到一定时间会变形,在加工、制作完的时候也会容易变形,要尽量避免。有时候在这类家具的设计中,要尽量有些板横板和侧板来连接,这样比较不容易变形。

  【问】下面有一个问题是问瓷砖方面的,想请教一下高小姐。这位网友问到,装修时地面使用抛光砖和仿古砖有什么不同?在保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答】本身是两种设计和两种风格,抛光砖是现代的,仿古砖是欧式风格为主的。而仿古砖相对来说吸水率会比抛光砖的吸水率略高一些。

  【问】这方面就要注意一些?
  【答】其实这也不是他瓷砖的缺点,只是每种产品的特色不一样,材质也不一样。而施工工艺上铺设仿古砖要留多一些缝,建议在3到5个毫米,当然每种砖的缝隙和每种砖的要求不一样。

  【问】是不是在缝隙里有一些填充的材料?
  【答】填缝时最好使用填缝剂,可以防霉,另外也比较结实、牢固。

  【问】下一个问题想问一下专家,在工期方面的工作您是做得比较多的,比如说监督工程的进展等。夏季装修在工期安排上要注意什么,怎么样的工期安排会使装修时间更紧凑一些?
  【答】 夏季的雨水比较多,属于雨季,在家庭装修中分好几个工程段,其中雨水对泥水工程没有什么影响,所以一般下雨时可以做水电工程施工,天气比较正常的情况下再做木工和油漆工程。

  【问】跟木材有关的包括地板,包括家具,然后是油漆和壁纸对雨季敏感一些。
  【答】 因为受潮以后会变质,所以要尽量避免这时候进行这方面的施工。


  【问】下面有一个问题问到,“夏季装修与冬季装修相比,在工程进度和工期方面有什么不同?”
  【答】两个季节应该是差不多的,只是夏季装修因为雨季比较多,冬季装修因为气温比较低,这些会影响工程的正常进行:比如说夏天墙面不易干,胶水干燥在两个季节时间不一样等,另外夏天的雨季会带来一定的影响。

  【问】夏季装修和冬季装修的特色您是否可以给大家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夏季气侯炎热,湿度高,冬天的湿度低一些,但是气温低一些。
  【答】 南方夏天是比较潮湿的,冬季比较干燥一些,相对来说冬天比夏天施工要好一些。

  【问】一有位网友问到,“请工程专家把夏季装修的大致工程流程说一下,比方说什么时候进场什么材料,先装哪里?”
  【答】流程不存在冬夏之分的,基本上是基础工程,水电工程,然后是木工制作工程,然后是油漆工程,安装工程。但是夏天有一个特点:夏天装修受天气左右,会在工序上做一下交叉或者调整。在下雨期间,泥水工程、贴砖工程一般可放在后面。而卫生间的装修都不受天气的影响,所以下雨期间可以先做卫生间工程。

  【问】有一位网友“酸豆角腊肉”问到,装修常会碰到乳胶漆干得慢,在潮湿天气中会有一种“发霉”的现象,这个问题该怎么处理?
  【答】首先保证基层要干燥,然后再刮腻子、批白。腻子可以分两到三遍去刮,每道干燥以后再刮下一遍,这个周期夏季比冬季可能长一些。刷乳胶漆前刷抗黏底漆,后刷面漆,那么面漆受潮湿影响很小,基本上干燥了就可以刷。
这里要提醒的是要选择好的品牌,具备抗碱的抗发霉的乳胶漆,现在一般的多功能全效漆对抗碱和防霉都有很好的作用。

  【答】 我补充一下,我谈一下“发霉”的问题。墙体发霉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基础,墙面的基础受潮发霉,第二是外部的“潮汽”因素。我们批腻子的时候一定要等腻子干透了才能刷涂料,否则涂料以后会发霉。第二是刘工谈到的问题,要刷封闭底漆,为什么好的公司相对来说装的比“游击队”要好,关键点就是在这个地方,因为有些人不刷底漆,他们做涂料的比较清楚。


  【问】这些东西表面看不清楚。
  【答】 对,表面看不出来的。刚才说的墙面“挂水珠”的问题,如果你墙面做好以后一样可以挂得住水珠,但是如果做得不好就会挂不住水珠,会吸进去,这会导致发霉。发霉就是因为这两个方面所导致的。
 
  【问】不管是仿古砖还是抛光砖,不至于说表面吸水到那么夸张的程度!
  【答】 对,抛光砖也好,仿古砖也好,这是我们一般市场上业主对这两种砖的称呼,事实上我们行业内稍微专业一点的角度是分为抛光砖(有些商家称为玻化砖),还有刚才俗称的仿古砖,我们称之为瓷质釉面砖亚光效果的那种。有的是纹理效果,有的是肌理效果的。
  【答】 我问一个问题,用填缝的材料去填亚光砖的缝隙,边缘会留一些隐约的痕迹,我们长期施工才可能看得到,但是好多的客户看不到这个问题,这是擦不掉洗不掉的,我们想不到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答】 我给你解答这个问题,我们展厅很大,有一千多平方米,我们全部铺的是是亚光砖,但没有出现这个问题,如果出现这个问题我觉得是解决不了的,这是砖的品质的问题,原材料是黏土、石英这些,因为这些密度不高,所以吸污度比较强,吸水率比较强,就容易“渗污”,填缝隙的材料也渗进去了,这就是砖的品质的问题。有些品质不是非常好的砖,表面的“针孔”多,这些是肉眼看不见的,但是会把一些污垢吸附进去。我觉得业主在挑选瓷砖的时候,不论是抛光砖还是亚光砖,一定要认准一些大的品牌,这是很关键的。
 
  【问】现场的瓷砖产品专家高小姐,你结合你平常的一些工程和案例,你觉得在瓷砖方面有那些问题要给网友做一些提醒?
  【答】出问题较多的,比如现在好多买仿古砖的,一定要买品牌。另外,有很多品牌的仿古砖,一些不好的做法是会切割这些砖,比如瓷砖本身是600MM的,切了以后平整度就不一样了。刚才谈到为什么填缝剂擦不一掉,我估计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这个砖是切过的,不是正常的加工出来的断面,而是切出来的断面,没有经过特殊的防污处理,这是没有办法达到他要求的效果的。所以最好是建议业主买好的品牌,买原尺寸的东西,尽量不要切,但是如果业主特别要求和需要,那就要特别把握一下技术操作,这对于装饰公司的要求就特别高啦。

  【问】我也代表网友问一个问题,现在地板和瓷砖,有一种趋势是流行斜贴,好处是好看,但是会不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
  【答】不会的,没有任何影响的。我觉得在场的海大公司不论是在施工还是设计方面,应该对潮流和风格都比较敏锐。说到我们瓷砖的板块,我感觉到现在业主的对装饰方面,他们现在使用的元素越来越多了,他已经不拘泥于我们厂家生产出来的常规的规格了。我们原来很死板的600mm的,或者是1000的,或者是800的。对于很多的设计师,我们的砖就等于是一块布料,是一个半成品,设计师和施工人员会进行裁剪,就像做衣服一样做成成品。我觉得“切割”在以后的装修当中不会越来越少,只会越来越多,只不过是我们应该做的是跟施工方怎么样配合,在施工方面怎么样给客户服务更好。

  【问】今天我们讨论瓷砖方面的问题比较多一些,因为碰巧我们瓷砖方面的专家阵容比较强大一些。这里有一个网友问了一个问题,可能是很多网友想问的。他说“想问一下,夏季装修在室内空气污染方面会不会稍好一些,散发得快一些?”

  【答】首先这是一个误会,对于装修材料有害气体的散发,当温度升高湿度增大时,它会污染得更严重。在夏天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现场散发出来的VOC(挥发性有毒化合物)会比冬天更多,所以夏天的室内装修污染是更严重的。

  那是不是说有害气体散发得更多,污染气体就散发得更快呢?这是一个误解。因为装修有害气体的散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甚至有一些污染源在十五年内还在不断地散发。苯是半年就散发掉了,但是甲醛在胶里面完全散发出来可能要十几年。

  真正在装修中怎么样避免室内污染,一是要选用好的材料,因为本身污染比较小。第二是作为板材来说一定要做好封边,柜子在这一块肯定是非常必要的,定做其他家具也要注意的。所有的封边都要用封边线条封闭,这样游离性甲醛就不易挥发出来。

  另外就是做防污染处理。定制家具时里面我要提醒一下,由于定制家具经常会需要做层板,而层板里面会钻孔,很多人忽视掉的是:其实这个孔就是往外散发甲醛的,是一种污染。好的品牌衣柜等供应商会在钻孔的位置提供“盖帽”把这个孔封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