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各类天花板板材 防水吸音各具独特性能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06:11

    如何选择天花板装饰材料天花的装修,往往是家庭装修的第一项工作。从工序上来说,多数施工队都会先从天花的施工做起。天花(板),也叫吊顶或顶栅。习惯上叫“天花”或“吊顶”。天花的装修材料是区分天花名称的主要依据。主要有:轻钢龙骨石膏板天花、石膏板天花、夹板天花、异形长条铝扣板天花、方形镀漆铝扣板天花、彩绘玻璃天花等等。如用铝扣板做的天花,我们通常叫“铝扣板天花”。在此,我们来介绍一下各种天花的特征。

    1.轻钢龙骨石膏板天花

    石膏板是以熟石膏为主要原料掺入添加剂与纤维制成,具有质轻、绝热、吸声、不燃和可锯等性能。石膏板与轻钢龙骨(由镀锌薄钢压制而成)相结合,便构成轻钢龙骨石膏板。轻钢龙骨石膏板天花有多种,包括有纸面石膏板、装饰石膏板、纤维石膏板、空心石膏板条。市面上有多种规格。从目前来看,使用轻钢龙骨石膏板天花作隔断墙的多,用来作造型天花的比较少。

吊顶龙骨

    2.石膏板天花

    多用于商业空间,普通使用600×600规格,有明骨和暗骨之分。龙骨常用铝或铁。

    3.夹板天花

    目前装修中常用。夹板(也叫胶合板),是将原木经蒸煮软化后,沿年轮切成大张薄片,通过干燥、整理、涂胶、组坯、热压、锯边而成。具有材质轻、强度高、良好的弹性和韧性、耐冲击和振动、易加工和涂饰、绝缘等优点。做天花一般用5厘夹板,3厘的太薄容易起拱,9厘的太厚。其受欢迎的原因在于其能轻易地创造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天花,包括弯曲的、圆的,方的更不在话下。但有个缺点是怕白蚁。补救方法是喷洒防白蚁药水。

    4.异形长条铝扣板天花

    家庭装修已大多不再用此种材料,主要是不耐脏且容易变形。

    5.方形镀漆铝扣板天花

    在厨房、厕所等容易脏污的地方使用,是目前的主流产品。

吊顶板材

    6.彩绘玻璃天花

    这种天花具有多种图案,内部可安装照明装置,但一般只用于局部。

    天花板的装修除选材外,主要是造型和尺寸比例的问题。前者应按照具体情况具体处理,而后者则须以人体工程学、美学为依据进行计算。从高度上来说,家庭装修的内净空高度不应少于2.6米。否则,尽量不做造型天花,而选用石膏线条。

    装修若用轻钢龙骨石膏板天花或夹板天花。在其面涂漆时,应先用石膏粉封好接缝,然后用牛皮胶带纸密封后再打底层、涂漆。

    天花的施工无论是何种材料,都应记住一点:密封!以防老鼠和蟑螂在其内做窝。

    天花板又叫顶棚或天棚,是一个房间内部的第六个面,也是组成室内环境的重要部分。而且在房间内的六个面中,只有顶棚全部呈露在外,人们走进房间,对顶棚可以一览无遗。所以,对居室顶棚作适当的装修,不仅能美化室内环境,还能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室内空间艺术形象。 我们在选择天花板装饰材料时,一般应从三个方面考虑:一是图案的美观,一般选择淡雅柔和色调给人以舒展大方之感,不宜采用浓艳色调,使人眼花缭乱;二是价格能够承受;三是保温、吸声、阻燃、隔热等性能。前些年大家都较喜爱图案型装饰,如龙凤石膏吸顶板,而近年转向偏重装饰、保温、吸声、阻燃、隔热等多功能的天花板装饰板材。目前,较受人们欢迎的天花板装饰板材有矿棉吸音板、植物纤维吸音板、硬质穿孔吸音板和纸面石膏板等。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具有一物多用的功能。

    矿棉吸音板,具有防水、吸音、隔热、保温和自重较轻的优点,可刨、可锯、可钉,施工方便,华贵而素雅,很有气派,属于较高档的装饰材料,很受那些住房宽敞、室内布置想要豪华一些的家庭欢迎。

    硬质穿孔吸音板和植物纤维板则受到更大范围的欢迎,被视为比较理想的天花板装饰板材。这两种装饰板属于中、低档商品,价格要比上面提到的矿棉吸音板便宜一半到三分之二,而且除了光泽和保温性略差一点外,其余功能与矿棉吸音板基本相同。

    石棉板防潮防水性能较好,可以用于厨房、卫生间等湿度较大的房间,表面还可以涂刷油漆作为装饰。

    纤维板和石膏板可以穿孔,并可以拼接成各种图案,有较强的的装饰效果,还可以用涂料涂以不同形式的浅色花纹和几何图案,使天花板的款式富于变化。例如,用淡蓝色作底,再涂上一些其它浅色花点,或涂上一些不规则的深浅线条,前者看起来犹如天空繁星点点,后者似多彩漆喷出来的花纹。

    塑料吊顶板种类较多,有钙塑板、钢塑板和压型硬塑料吊顶板,由于自重轻,用粘贴的方法施工效果较好。塑料吊顶颜色多样,压型的图案也很丰富,而且造价较低,很适合于家庭居室采用。基中钙塑装饰板,最受人们欢迎。因为钙塑装饰板是一种较轻的高级平顶装饰材料,它立体感强,图案花色多,易于安装,是装饰家庭居室天花板的理想材料。它是用模具注塑成型。花纹有几何形,动植物形等,装修时先计算好位置,在平顶上钉撑木条,使其成方格形,然后用小钉子将钙塑板钉到木条上。钉子松紧要适中,不能打弯,以防止天花板起伏不一,同时要有规律,等距离钉接,以自成一组图案。

    为人们熟知的钙塑料装饰板和石膏装饰吊顶板前些年十分受欢迎。其缺点是普通钙塑装饰板容易色泽泛黄、变形和不阻燃,而阻燃钙塑装饰板价格又偏高,所以已较少使用。石膏装饰吊顶板的造型,色泽基本脱胎于钙塑装饰板,其抗折强度较差,所以也使用得不多。

    目前市场上有一种既不同于天花板装饰板材,而又有别于106、803等涂料的天棚装饰材料,这就是砂胶和彩砂处墙涂料,把它用作室内天花板装饰的越来越多,特别是受到普通家庭的欢迎。这类涂料由涂料、石英砂和珍珠岩组成,喷涂后表面呈粗糙型,施工较方便,最令人满意的是可以任意选择色泽,又不反光,具有装饰、吸声和阻燃作用,比较实惠。尤其是其价格便宜,除了可省去龙骨外,用量又少,每公斤涂料可喷涂1~2平方米。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