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春季防潮先行 防潮工作需注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32:04

     天气逐渐回暖,家装逐渐进入了一年中的高峰期。然而,南方的春季乍暖还寒,阴雨潮湿的天气让许多打算装修或者正在装修的业主心生畏惧。家装设计师表示,阴雨天装修房子,只要做足防潮措施,就能确保家装质量。

家装春季如何防潮

    

     春天装修无论是建材价钱,还是施工人手等因素,其优势是明显的。然而,每个季节装修都有弊病。春季最让南方业主头疼的就是湿度过大,一些易吸收水分的材料如木材、板材、石膏板,在运输过程中处置不当极易受潮。

     木材防“形变”

     家装材料的选购往往是决定质量的关键。家装材料中,最容易受天气影响的当属木材。特别是一些放置时间比较长的木料和地板,假如防潮工作处置不好,到了秋天秋风一起,木料变形、地板起翘、墙面出裂痕等问题就轻易产生。

     这就需要把好选材关,在选材时,尽量选用含水率低的材料,比如用人造板取代实木。人造板是将木材分解成木片或木浆,再重新制作成板材,因为打破了木材原有的物理构造,所以在温度、湿度变化较大的时候人造板的“形变”要比实木小得多。

     在选购木料和地板的时候,最好到比较大的批发市场购买,不要为了贪图便宜而选择一些小的商店。在选购细木工板以及胶合板等木材制品时,最好选择生产日期比较近的“新鲜”产品,因为大多数木材制品在车间里基本上都经过了干燥处理,存放时间越长,受潮可能性越大。

     瓷砖应“控水”

     另外,春季装修在陶瓷砖选购时要十分注意:首先,注意瓷砖的含水量。表面平滑细腻、光泽晶莹、背面手感柔和的是含水量适合的产品。再者,要注意瓷砖陶质 和瓷质的差别。吸水率小、构造细密、敲击声音清脆动听的是吸水率小的瓷质砖,而吸水率高、构造孔多、敲击声音烦闷浑浊的则是吸水率高的陶质砖。春季装修应 选用吸水率小的瓷质砖。

     此外,对于一些乳胶漆,也最好选择弹性好的品种,这样不会因为天气的原因造成墙面的风干开裂。

     防潮细节勿大意

     装修过程的防潮工作直接影响到装修质量,因此,广大业主对于即将开工的装修工程,一定要好好学习如何防潮的技巧。

     首先是材料的放置问题,特别是一些木材料,最好能够在地面上铺设一些纸板、报纸等防潮产品,悬空垫起放置是最佳的防潮方法。特别提醒的是,木材买回后应 当在屋内放两三天,和地气相适应后,再进行施工程序。施工前还应保持地面干燥,铺好防潮层。这样,木料基本上就不会呈现变形的问题。

     其次施工过程中的细节问题。在家庭装修中质量的关键在于施工,要尤其注意施工的细节处置:所有木制品在安装后,要马上涂刷一遍油漆。这层被称为“罩面漆”的油漆不仅可以保护木制品,而且还能起到隔绝水分、保持木材正常含水率的作用。

     在春季这样的潮湿天气铺设线路,一定要注意绝缘工作,防止电路因为受潮而无法正常工作甚至带来潜在的危险。在地砖铺设好以后,不要马上让木工进场,最好能够让其自然风干一段时间,以半个月为佳。

     此外,春季施工还有许多应该注意的小细节,例如选料时买乳胶漆、粘合剂一定要选有弹性的,然后再加帮带,以免秋风起来了,角线易风干断裂;铺木地板时须先做防水防潮处理。正常程序是:用珍珠棉或沥青打底,然后,地板安装时要留伸缩缝。这样,地板才不会起翘,也不会因潮而发黑发霉。更重要的是如果你选择在春天装修新居,一定要先听装修方关于防水防潮方面的计划,以方便你与装修方交涉因季节变化而暴露的装修问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