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油漆   地板   瓷砖   洁具   厨具   灯具   家具   家电   壁纸   五金   窗帘   门窗   采暖   床上用品   装修知识   品牌排行榜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装修知识 >> 正文

灯具选购还要顾全大局 选购首要注重安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9 14:15:09

    灯具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所有的家庭都不能离开灯具生活。但是灯具过多会造成光污染,会对人的睡眠、情绪造成影响,而且灯具的数量和光线的强弱是因人而异的,所以消费者在选购前一定要考虑清楚。

    一、灯具选购安全第一

    在选择灯具时先看质量,检查质保书、合格证是否齐全。最贵的不一定是最好的,但太廉价的一定是不好的。很多便宜灯质量不过关,往往隐患无穷,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那么如何选购安全的灯具呢?

    1、注意灯具的附件

    如灯具中用的是电子镇流器,应选购装有反常保护电子镇流器的灯具。如灯具中用的是电感镇流器,尽量选用tw值较高的一种(如tw130),尤其是灯具散热条件差时,更应注意这一点.Tw是镇流器线圈的额定最高工作温度,在该温度下,镇流器有连续工作10年的寿命。

灯具选购还要顾全大局 选购首要注重安全

    2、注意灯具中用的导线截面积

    购买时可以看一下灯具上的导线外的绝缘层印有的标记,规定灯具上使用的导线最小截面积为0.5mm/平方,有的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在产品上用的导线截面积只有0.2mm/平方,在异常状态下,会使电线烧焦,绝缘层烧坏后发生短路,产生危险。

    3、注意防触电保护

    灯具导致触电一般是采用了不符合要求的灯座或灯具带电部件未加罩盖等防触电保护措施所致。正常的是使用时灯泡旋入,灯具通电后,人要触摸不到带电部件。

    二、选购灯具还需顾全大局

    在灯饰选择上要注意风格的一致。灯具的色彩、造型、式样,必须与室内装修和家具的风格相称,彼此呼应。华而不实的灯饰非但不能锦上添花,反而画蛇添足。在灯具色彩的选择上,除了须与室内色彩基调相配合之外,当然也可根据个人的喜爱选购。尤其是灯罩的色彩,对气氛起的作用很大。灯具的尺寸、类型和多少要与居室空间大小、总的面积、室内高度等条件相协调。

    另外,由于现在灯具样式层出不穷,买灯饰之前,你最好先了解一下现代灯饰的发展趋势,以免新买回去的灯饰便遭淘汰的厄运。并且,从省电的角度出发,可以多安装节能光源。

    买灯具时还要仔细验货。灯饰以玻璃制品为主,属于易碎品,经过长途运输,难免会出现划痕或破损。由于灯饰一般都悬挂于家中显要位置,哪怕是微小的损伤都会影响使用效果。

    最后,灯饰支出一般来说占到整个装修支出的10%左右。所以,购买哪种档次的灯饰要根据自己的经济状况来决定,量力而行。

    三、不同年龄层次灯具选购

    各位业主在选购时还要考虑不同年龄层次的布灯要求,因为不同的年龄对灯饰需求也有不同标准:

    青年人:青年人对灯饰要突出新,奇,特。主体灯应彰显个性,造型富有创意,色彩鲜明。壁灯在造型上要求以爱情为题材,光源要求以温馨,浪漫为主

    中年人:中年人是家庭的主导,也是事业上的栋梁,对饰造型,色彩力求简洁明快。布灯既要体现出个性,也要体现主体的风格,如用旋臂式台灯或落地灯,以利学习工作。

    老年人:老年人生活习惯简朴,爱静,所用的灯具的色彩,造型,要衬托老年人典雅大方的风范。主体灯可用单元组合宫灯形吊灯或吸顶灯。为方便老人起夜,可在床头设一盏低照度长明灯。

    四、灯具的保养

    第一、看说明书

    买回灯具后,先不要忙着安装,应仔细看灯具的标记并阅读安装使用说明书,再按说明书的规定安装、使用灯具,否则有可能发生危险。

    第二、出现问题及时更换

    按标志提供的光源参数及时更换老化的灯管,发现灯管两端发红、灯管发黑或有黑影、灯管跳不亮时,应及时更换灯管,防止出现镇流器烧坏等不安全现象。

灯具选购还要顾全大局 选购首要注重安全

    第三、不要改变灯具的结构

    在清洁维护时应注意不要改变灯具的结构,也不要随便更换灯具的部件,在清洁维护结束后,应按原样将灯具装好,不要漏装、错装灯具零部件。

    第四、不要频繁开关

    在使用灯具时尽量不要频繁地开关,因为灯具在频繁启动的瞬间,通过灯丝的电流都大于正常工作时的电流,使得灯丝温度急剧升高加速升华,从而会大大减少其使用寿命,因此要尽量减少灯具的开关。

    第五、正确保养

    灯具在使用中还要加强保养,才能延长其使用寿命。房间的灯管要经常用干布擦拭,并注意防止潮气入侵,以免时间长了出现锈蚀损坏或漏电短路的现象;装在厕所、浴室的灯须装有防潮灯罩,否则将大大缩短使用寿命;装在厨房的灯应特别注意防油烟,因为油垢的积聚会影响灯的亮度;浅色的灯罩透光度较好,但容易沾灰,要勤于擦拭,以免影响光线的穿透度;灯具如果为非金属,可用湿布擦,以免灰尘积聚,影响照明效果。

    潮湿易导致灯具生锈、掉漆,还会缩短灯具的使用期限。因此,防潮是灯饰保养的关键所在,特别是卫生间、浴室的灯具及厨房的灶前灯,都要安装防潮灯罩,以防止潮气入侵,避免出现锈蚀损坏或漏电短路。

    灯具最好不要用水清洗,只要以干抹布沾水擦拭即可,若不小心碰到水要尽量擦干,切忌在开灯之后立即用湿抹布擦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