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家具 >> 家具新闻 >> 正文

京城家装开打知识产权牌 行业竞争小心“雷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9:58:18

家居装饰装修业的知识产权保护一直尚未受到足够重视。近日北京阔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关于知识产权战略的新闻发布会并发表声明将对1月31日后继续存在侵犯其“彩色墙衬”专利技术的装饰公司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权。这表明过去几乎是“知识产权盲区”的家装业,也终于出现了企业利用知识产权制度寻求自身利益最大化的现象。

阔达向侵权企业宣战

此次阔达集团副总裁王英华代表阔达装饰公司明确表明,未签约加入“北京阔达标准工程体系”的家装公司,未经北京阔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授权使用“墙面彩衬”专利的装饰公司,请立即在其装饰工程工地停止使用“彩色腻子层”这一工艺。如果涉嫌侵权的装饰公司正在施工过程中,要求这部分工地完全停止侵权的日期为2008年1月31日。从2008年2月1日起,北京阔达建筑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将在掌握证据的基础上,对那些仍旧继续侵犯北京阔达专利权的行为和单位将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对于侵权问题北京阔达装饰公司董事长曹安闽的情绪显得比较激动,他表示:“知识产权是一个艰难的历程,从我们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到最后的保护都很困难。阔达不是拿知识产权炒作不是想点谁的名,破坏谁,是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分享技术成果,但是你不可以不尊重别人,不可以拿来直接用,不可以欺负别人还不让吭声。”

协会力挺知识产权

俗话说一流企业坐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针对侵权问题北京建筑装饰协会会长贾中池认为,市场经济下企业制定标准要付出很大代价。作为行业协会要鼓励有头脑的企业为行业发展贡献思维和智慧,如果是不劳而获取而代之则对行业发展是有障碍的。

中国家装业作为劳动密集型和粗放型产业,一直处于同质化、互相模仿抄袭的业态当中。但随着企业法制意识的增强,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增强这种业态也即将打破。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秘书长张仁表示,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知识产权受法律保护的,家装公司在学习先进管理方法、工艺水平、工艺标准时,要注意是否侵权,要按照法制社会的要求来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

而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认为,此次阔达维权事件只是在家居业开了个头。他表示,此类维权事件将越来越多,因为家居业的发展历程是从初级走向成熟,走向成熟的标志是标准不断推出,体现是行业越来越规范。企业都在竞争,好比在赛场一样,现在规则越来越严了,上场比赛就必须遵守规则。

维权提醒行业成员

家装行业可以说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经济文化现象,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大舞台。保护知识产权对任何产业的长远发展都是有利的,更何况对于这个发展了只有10年的朝阳产业。此次维权行动虽然有业内人士认为是阔达装饰是在自身炒作未必会在行业内引起多大的轰动效应,但是它为众多家装企业提了个醒,也得到了一些企业的理解与认可。

东易日盛意德法家集团董事长陈辉表示:“此次维权意义很大。一方面,企业要创新,面对知识产权被侵占了能不能得到保护以前比较渺茫,这次阔达带头申请知识产权,对整个行业很大的启示。另一方面,家装行业从无到有一路成长起来,在营销水平、管理的模式上不属于落后的,甚至还有先进性,但是在专业技术方面,确实需要有一个很大的提高,希望更多的企业,不要只在营销方面来赚客户的钱,而是要把自己核心技术、核心竞争力提高,这样才有利于行业发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