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装修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装修知识 >> 厨具 >> 厨具选购 >> 正文

选3C标识 饮水机劣质内胆重金属超标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12 18:36:27

现在不少廉价、劣质饮水机的内胆不是不锈钢而是一种“不锈铁”,这种内胆质量差,经浸泡后会导致水中铅、镍、铬等重金属含量超标,看似干净的水长时间饮用,很可能会造成重金属中毒。5月1日,国家推荐标准《冷热饮水机》将实施,这一标准强化了内胆的制作要求,有助于改善饮水机内胆质量。

调查:饮水机品质参差不齐

饮水机用时间长了会不会因为质量影响健康,什么样的饮水机是高质量的饮水机呢?对于这个问题很多市民都十分困惑。4月29日,记者在岛城几家大型家电商场看到,摆在饮水机卖场的有多个品牌,样式繁多。大多数销售人员在推销时,针对的是饮水机能“制冷”或者是能“消毒”等功能,对于决定饮水机质量的内胆却知之甚少。一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内胆材质都是日本进口的304级别不锈钢,而对于304级别是什么这名销售人员却说不清楚。

4月29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广东顺德碧丽饮水设备有限公司,公司唐小姐向记者介绍说,304级别指的是食品级别的不锈钢。“达不到这个级别的不锈钢往往会重金属超标,影响人的身体健康。”而对于饮水机的质量保证,唐小姐表示目前并没有什么硬性的标准。

影响:劣质内胆重金属易超标

青岛东风便民维修中心负责人宁化建从事家电维修已有三年多的时间,饮水机的内胆见了有上千个。“内胆是饮水机的‘心脏’,内胆中包括加热管,水需要进入内胆中加热。”宁化建说,早期使用的都是铁质内胆,很容易生锈,对水质影响很大。“现在的饮水机多采用不锈钢内胆,高端的还会使用陶瓷内胆,但低廉的饮水机会使用一种叫‘不锈铁’的材料当内胆。”宁化建介绍说,这种不锈铁比较便宜,一些小作坊为节约成本多采用这种材料,对水质会有影响。

记者了解到,目前,有些小作坊生产饮水机时,会使用回收来的内胆,去除上面的锈迹,然后添加镍等重金属,来达到抗腐蚀的作用。经过这种方式处理过的内胆,长时间处在加热、浸泡的环境下,会造成铅、镍等重金属含量超标的问题,这些重金属通过饮用水进入人体,长期累积会出现重金属中毒病症。

建议:挑选饮水机看CCC标识

“作为一种涉及健康安全的小家电产品,我国对冷热饮水机产品实行强制性认证(即CCC认证)。”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消费者发现无此认证标识的饮水机,可拨打12365投诉、举报,质监部门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进行查处。市民在选购饮水机时,一定要注意看看有无CCC标志。

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冷热饮水机》标准,标准编号为GB/T22090-2008。该工作人员表示,这一标准是推荐标准,并不需要强制执行。不过,参与制定的资深业内人士管锦春表示,该标准对饮水机的零部件规定上更细,特别提出了内胆的理化指标试验等。“一些企业可以参照这一标准,来规范和提高饮水机的质量。”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