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油漆涂料 >> 正文

如何判断家具是否环保?不看材质关键看家具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8:15:08

    如何判断一款家具是否环保?“宁可多花钱也得买到环保家具”是消费者普遍的心态,但价格高的家具就真的环保么?判断家具是否环保不能只看价格,关键看家具漆。有句话说的好,好的产品不见得是好的成品。好的板材基材只是环保家具的一部分,粘合剂、胶水以及家具漆才是赋予它们耐磨、耐腐、防水、防火等各项性能的关键因素,也是甲醛、苯等挥发性有害物质的重要来源。因此家具环保不环保,家具漆是帮助消费者做判断的重要依据。

    调查显示,63%的消费者选择从油漆去判断家具的环保性能,77%的消费者使用现场闻气味的方法去判断。不少消费者希望能在产品标签上提供家具材质、所用油漆以及环保方面的信息。这种做法有助于减低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的顾虑,并且节省反复比较的时间。也许在家具选购的过程中油漆不是最受关注的因素,但是在使用过程中,油漆味却是消费者最容易感知的,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对家具品质的评价。从消费者的问题反馈来看,28.5%容易掉漆、42.9%硬度不够、28.5%油漆味太重。

    家具漆大有文章可做 表面功夫要到位

    油漆做的是表面功夫,但现阶段国内家具制造企业能做到“面面俱到”的还真不多。相比进口橱柜的内外综合封漆,国内传统的柜内施工工序是:白坯处理-底漆封闭-修色-薄喷面漆,只是简单的附着,对净化柜内气体,阻止有害气体散发不显作用。部分品牌干脆连油漆都不上了,光滑的外壁与毛糙的内壁形成鲜明的对比。

    造价不菲的实木橱柜确实手感不错,可是一下子拉开抽屉或者打开柜门,还是被刺鼻的油漆味喷了个正着,明明放了一段时间,怎么还有味道?散不掉!油漆味怎么去除?据记者在2014年嘉宝莉家具漆产品效果体验峰会上得到的消息,水性柜内漆针对这一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可有效吸附板材中的残留甲醛,封闭有害气体释放,适用于室内各类木器的涂装与保护。

    水性柜内漆的原料清味树脂应用欧洲最新弹性聚氨酯研发技术及哑粉定向排列技术,平衡硬度与柔韧性,气味更轻,光泽更均匀。具有抗划伤优、净醛无苯、重涂性好、耐黄变、易施工的特点。

    从两种施工工艺上来看也能达到封闭气味的效果:油性底漆一遍-打磨-水性柜内漆一遍的油底水面工艺实现漆面丰满度同时降低油性漆的气味,使封闭率达到80%。而水性柜内漆一遍-打磨-水性柜内清漆或色漆一遍的施工工艺则能达到环保无味的效果。

如何判断一款家具是否环保?“宁可多花钱也得买到环保家具”是消费者普遍的心态,但价格高的家具就真的环保么?判断家具是否环保不能只看价格,关键看家具漆。有句话说的好,好的产品不见得是好的成品。好的板材基材只是环保家具的一部分,粘合剂、胶水以及家具漆才是赋予它们耐磨、耐腐、防水、防火等各项性能的关键因素,也是甲醛、苯等挥发性有害物质的重要来源。因此家具环保不环保,家具漆是帮助消费者做判断的重要依据。

    家具漆无味最安全 气味芳香也许是陷阱

    为显示木质的纺理和色泽,板材中会用到PU漆。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存在于聚氨酯(PU)类油漆中,担当固化剂的作用。长期接触会导致皮肤过敏、头痛、咽喉痛、乏力等,严重的会引起支气管炎、过敏性哮喘、肺炎。国际上对聚氨酯油漆中游离TDI的含量有严格的要求,要小于千分之五。因为环保性不佳,现在出口家具使用NC、PU甚至AC漆已经不能达到客户要求,转而使用更为环保的水性漆,UV漆。

    既然对刺鼻的气味避而远之,那么类似芳香剂的挥发物就对人体无害吗?有些消费者可能对芳香性挥发物不以为然,甚至误以为这是木材本身的气味。其实就和医生推荐尽量不用和少用含香精的纸巾、卫生棉一样,添加的气味即使无害也是无益。

    芳香气味来源于苯系物。苯作为油漆中的添加剂,它的作用是增加硬度和附着力。它包括毒性相当大的纯苯和甲苯,还包括毒性稍弱的二甲苯。加入了苯系物溶剂的尤其会散发出一种芳香的气味,它的可怕之处在于让你失去警觉的同时悄悄中毒。

    而部分涂料、油漆使用的净味配方技术就是指使用不含甲苯/二甲苯等非极性有机溶剂作为溶剂的高分子聚合物为溶质,同样在实现附着力和硬度的情况下 大大降低油漆中的挥发性气味,有效实现健康家居。

    家具漆“油”改“水” 环保趋势不可逆

    安徽省家具协会理事长赵卓华表示:家具漆作为家具产业的重要原辅材料,直接影响到家具产业的低碳环保水平。家具企业作为下游企业应首先发力带动整个产业的转型。首当其冲的莫过于家具漆的“油”改“水”。

    近日,环保部、税务总局和财政部正在联合研究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的溶剂型涂料增收消费税,高污染、高耗能的油漆将逐步退出涂装行业的舞台。几年前业内一直流传水性漆的春天来了。而在环保技术更加成熟的当下,水性涂料的好日子真的来了。

    水性漆由亲水交联技术制备的水乳状水性树脂配制而成,使得其支持的水性漆可以随意加水稀释。与底材具有极高的附着力,固化后的涂膜耐腐蚀性和耐化学药品性能优异,涂膜收缩小、硬度高、耐磨性好、抗腐蚀性能、电气绝缘性能优异。水性漆干燥更快,性能更加稳定。水性漆不用有机溶剂做稀释剂,因此不含化学物质,不会危害人体身体健康,更不会对大气产生污染。与溶剂型产品的易燃性相反,水性产品防火性极佳,有效减少火灾发生。因此在生产和储存过程中更加安全。

    据悉,水性涂料新十环认证国家标准HJ2537-2014将于2014年7月1日正式实施。该标准更加严格要求了包括集装箱涂料、木器涂料、道路标线涂料等的所有申请环境标志的产品的有害物质限量,如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和甲醛等。

    嘉宝莉、华润、展辰、巴德士、华隆、汇龙、裕北等涂料企业不约而同推出环保涂料,或水性,或水性UV,即使是油漆也是净味、UV相对高附加值的油漆产品。而上海嘉宝莉涂料有限公司产品总监刘军山也表示,未来涂料行业更加突出在专业性上做竞争,公司正在研发环保涂料的抗菌、自洁、自修复技术,为占据更为细分的市场而努力。

     更多涂料相关文章推荐阅读(点击标题阅读详情)

     将省钱进行到底 装修中涂料损耗的控制方法解读

     全面多重功效 多乐士全效金装无添加墙漆测评

     多乐士pk立邦漆 涂料巨头直面比拼

     防水涂料常见四大选购误区 你中招了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