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室内装修 >> 厨房橱柜 >> 正文

橱柜台面材质优缺点及清洁保养方法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0 07:02:53

    橱柜台面主要分为石英石台面、人造石台面、天然石材台面、耐火板台面、蜂窝铝板台面以及不锈钢台面等。

    人造石英石橱柜台面:人造石英石台面是利用碎玻璃和石英砂制成。石英石可大面积铺地贴墙,更可做各种厨卫台面,拼接无缝,有自然形成的效果,经久耐用。

    优点:人造石英石台面具有刮不花、抗污染、用不旧、不易燃、无毒无辐射等优点。石英晶体是自然界中硬度仅次于钻石的天然矿产,其表面硬度可高达莫氏硬度7.5,远大于厨房中所使用的刀铲等利器,不会被其刮伤。石英表面对厨房的酸碱物质有极好的抗腐蚀能力,日常使用的液体物质不会渗透其内部。天然的石英结晶是典型的耐火材料,含94%天然石英制成的人造石英石也可以完全阻燃。同时,其致密无孔的材料结构,使得细菌无处藏身,可与食物直接接触,安全无毒。

    缺点:由于石英石台面硬度太强,不易加工,形状过于单一。在定做前需精确测量尺寸,不可以在施工现场进行二次加工。

    人造石橱柜台面:目前市面上销售的人造石台面材料品种繁多,品质的差异很大,比较常见的是复合亚克力和纯亚克力两种。纯亚克力主要由聚丙烯酸甲酯和填充物组成,而复合亚克力是由不饱和树脂和填充物组成的。从质量上对比,纯亚克力占优,因为加工水平的差异所以在完工验收时要仔细。

    目前十分走俏的人造石台面,又分无缝和有缝两种。无缝人造石台面是目前整体橱柜台面中用得最为广泛的材料,价位因国产和进口而不同。

    优点:人造石材具有耐磨、耐酸、耐高温,抗冲、抗压、抗折、抗渗透等功能,其变形、粘合、转弯等部位的处理也有独到之处。因为表面没有孔隙,油污、水渍不易渗入其中,因此抗污力强。可任意长度无缝粘接,选择同材质的胶粘剂可将两块粘接后打磨,能浑然一体。

    缺点:其价格较高。

橱柜台面

    一 橱柜台面保养:

    1、应该避免热锅、热水壶直接于厨柜台面接触,最好能置于锅架上。

    2、操作中应尽量避免用尖锐的物品触及橱柜的台面、门板,以避免产生划痕。无论选择何种橱柜台面都应在占板上切菜料理食物,除了可以避免留下刀痕之外,还能做到更好的清洁卫生。

    3、一般材质的橱柜台面,有气泡和缝隙,如果有色液体渗透其中会造成污染或变色,因此应避免燃料或染色剂直接置于橱柜的台面上

    4、化学物质的侵蚀,对于很多材质来说是不允许的。例如,不锈钢台面沾到盐分就有可能生锈,因此平时还应该注意避免,将酱油瓶等物品直接放在橱柜台面上。

    5、人造板材厨柜应避免积水长时间滞留在橱柜台面上。

    二 橱柜台面清洁:

    1、人造石和不锈钢材质的厨柜台面切忌用硬质百洁布、钢丝球、化学剂擦拭或钢刷磨洗,要用软毛巾,软百洁布带水擦或用光亮剂,否则会造成橱柜台面的刮痕或侵蚀。

    2、防火板材质的厨柜可使用家用清洁剂,用尼龙刷或尼龙球擦拭,再用湿热布巾擦拭,最后用干布擦拭。

    3、天然石台面宜用软百洁布,不能用甲苯类清洁剂,否则难以清除花白斑。清洁水垢时,不能使用酸性较强的洁厕粉,稀盐酸等,否则会损坏釉面,使其失去光泽。

    4、如果厨柜是原木材质,应先用弹子把灰尘清除干净,再以干布或沾原木保养专用乳液来擦拭,切勿使用湿抹布及油类清洁剂。

    5、洗涤盆或煤气炉等橱柜台面处应避免敲击或撞击,两块台面相接处,应避免水分的长浸泡。

    相信只要注意到以上几点 ,你的橱柜台面将保养得更好,使用寿命也会相应的延长,橱柜台面的清洁自然也不会成问题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