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家装案例 >> 装修风格 >> 正文

高品质生活打造家居完美“天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3 04:11:13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新居装修完毕,家具舒适,地面考究,就连配饰也很精致。然而,抬头一看,天花板惨白一片,只有一盏灯,真是单调,在注重细节的今天,这可不能忽视。

  这是一些设计出彩、搭配合理的天花板方案,可能并不适合你家,但抛砖引玉就是我们的目的,希望读者能够借鉴其中的精华为己所用,并且发挥智慧做合理的改进。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个性方案集锦

  优雅派的手法更简单、功能更实用,而且效果很耐看,值得仔细品味。

  优雅派

  1.方圆对比

  全白的房间本来就很优雅,天花板的设计更是锦上添花。只是方形中间的简单圆形就让整个天花板生动了许多。中空的设计也顾及到了二楼,不过可要注意安全。

  2.立体圆弧

  这个小品一下子让楼梯间有了品位,只是很简单的两个立体圆弧的堆加,然后镶嵌上几盏小灯就让平面的房间有了建筑的立体感,同时优雅的感觉倍增。

  3.个性石材

  天花板用了罕见的石材,房间中间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破笔”,由一个玻璃罩子延伸到了茶几上。这样做的好处是打破了单一石材的单调,让上下有机地结合。不过这种手法也只适合大房间,而且要有足够的层高。

  这是一组现代居室风格的天花板设计,设计师对材料和造型的大胆创新,给这几个家带来别具一格的酷滋味。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玩酷派

  4.后现代

  这个天花板的设计非常独特。设计手法并不复杂,简单的白色吊灯围绕着主光源。特别之处在于天花板上的彩绘和墙壁呼应,另外周边无数的点光源像无数小星星。在这个房间里,就像行走在天空,沉寂又绚烂。

  5.镜面清澈

  中庭圆形的镜面天花板手法简单,但创造出华丽的效果。镜面有提升空间高度的功能,反射下面的花草、家具使得它像幅抽象画。采用镜面作为天花板不适合大面积使用。

  6.半透明

  设计师利用了楼层的结构,作了个半透明的天花板。天窗的设计让客厅有了自然光。玻璃上的鹅卵石一方面与马赛克墙壁呼应,一方面让自然光变得更柔和。这个天花板也是楼上阳光房的一小块观景台,可谓是别具匠心。

  7.金属感

  金属的天花板让这个空间非常现代,甚至有些冷酷,但就是有艺术气质的人喜欢它。金属作天花板并不是主流,除非房间特别大,而且对墙面和地板的要求也很高。

  大HOUSE层高房大,天花板的处理可以随心所欲,但古典也可以打破常规,变得更加时尚。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古典派

  8.美式厨房

  这个开放厨房没有用铝扣板作为吊顶,而是用松木板+原木梁的处理方法,营造出典型的美式乡村生活场景。如果没有这个天花板,美式风格就会大打折扣。当然,如果是油烟浓重的中式厨房,这个设计就不要轻易尝试了。

  9.英伦乡村

  典型的乡村风格之家,白色深邃的吊顶和蓝白沙发搭配得非常出色。房间的结构决定藻井式的乳白色天花板遮盖了缺陷,化腐朽为神奇。

  10.壁纸穹顶

  欧式古典风格,穹顶天花板很常见,但是这个设计放弃了惯用的石膏造型,而是简单地在浅浅的圆穹中贴上了碎花壁纸,这样处理让沉重的古典变得更加活泼。

  11.空间错觉

  藻井式的天花板提升了空间深度,让就餐气氛格外有格调,就像在深邃、悠远的古堡吃饭一样。

  用简单的手法、普通的材料创造出别出心裁是创新派的精髓,当然只要创意突出,人人都是创新高手。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创新派

  12.大格栅式

  一般吊顶都会采用小格栅式营造立体感强的天花板,而这个卧室则采用了宽大的格栅式,而且还上了金属色,使得整个空间的气氛更加沉寂,比较适合睡觉的主题。

  13.璀璨星空

  设计师用简单的石膏板和墙漆、小灯营造出灿烂星空的效果。在这种天空下谈心喝酒,是不是有种“把酒问青天”的意境呢?

  14.布艺柔情

  这个软布的天花板让这个房间有了阿拉伯式的华丽与柔情。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知识储备

  吊顶的妙用

  预留灯槽:这是吊顶的基本功能,灯具藏在其中,整齐又温馨。

  好洁净:塑胶扣板是目前最流行的厨卫天花板装饰材料,有很好的防潮性,而且容易清洗。

  巧装饰:有些户型不规则,假如用木板包裹起来,可以做出很多效果。

  立体感:如客厅面积很大,设计复杂的吊顶会使平面的天花板立体感十足。

  装饰性:如果家里的装饰线条太直、太硬,带曲线的吊顶会让房间更加柔软。

  丰富性:古典的西洋石膏装饰天花板配合造型繁复的枝型吊灯,会使原本空荡荡的空间变得丰富。

  吊顶的类型

  天花板吊顶主要有以下几种:

  平板吊顶:最常见,照明灯一般置于顶内或吸于顶上,效果简约时尚。

  局部吊顶:一方面可以遮盖顶部管线,一方面还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异型吊顶:局部吊顶的一种,一般不用在客厅,其惯用的云型波浪线或不规则弧线不要超过整个天花板面积的三分之一。

  格栅式吊顶:用木材做成框架,嵌上透光玻璃,光源在里面。造型生动,装饰效果很好。

  藻井式吊顶:前提是房间高度一定要高于2.85m,且面积较大。这种方法可以增加空间高度,还可以改变灯光的照明效果。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设计法则

  尽量采用经典款式

  很多人对天花板的印象,仅仅是停留在“一片白花花的石膏”上,殊不知它在装修中的重要地位,一方面天花板肩负着遮掩梁柱、管线,隔热、隔音等任务,另一方面还起着美化房间的作用。天花板设计得精彩多变会让房间生动灵活,个性十足。在居室的其他地方的装饰中,我们一般都会认为图案色彩可以表达个性,随心选择就能达到效果,但在天花板设计中这个原则是不适用的,因为天花板一旦固定下来就不能更换,因此它基本上与赶时髦无关,在设计上一定要选择那些材质和样式都经得住时间考验的,这点非常重要,建议大家都看看参考案例。

天花板设计-家居设计

  根据房间选设计

  设计时要注意根据房间功能选择吊顶,但是不同房间要区别对待:面积大的房间可以选择各种形状的板材进行图案搭配,不用担心会造成压抑感,但无论哪种形状,都是通过色彩的选择和变化来渲染气氛的;厨卫空间要求更特殊一点,因为面积不大,层高显得尤为重要,比较低矮的房间就不能全吊高顶,否则会产生压抑的感觉,一般选择条状的板材以增加开阔感,更重要的是防潮性能要好。

  一般楼房层高有限,也不必一味追求吊顶的装饰性,有些简单的设计不用图案和色彩就能装饰出有个性的天花板,比如把原本平整的屋顶改造得略有弯曲或坡度,打破传统天花板单调即可,甚至多用一些点光源就能营造出与众不同的效果,总之天花板的设计不只要种形式,还要重视功能,更要保证施工质量。

  TIPS 幽默的天花板

  这是专为吸烟者设计的天花板,只有一张画,画面上一位牧师在为死者做弥撒,其余所有人都表情沉重。相信每个人都不会在这个天花板下心安理得地抽烟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