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装修 >> 家居配饰 >> 正文

光与影 家居设计点睛之处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15:34:22
光与影 家居设计点睛之处    剔透的珠帘收放自如,墙上的灯具别具一格,家具和软装饰可以划分不同功能的空间。  空间、材质与光影是空间的本质,时间、文化与生活是家居的内涵商业空间有绚丽精彩的一,也有值得我们细细品味、巧妙借鉴之处。

光与影 家居设计点睛之处      折线与金属展现出的是设计师十足的个性与娴熟的空间把握能力。鲜艳的紫色玻璃足以调动人们的视觉神经。

空间:流动体验

PIER ONE(一号码头)主体建筑由上世纪30年代活跃于上海的著名匈牙利建筑大师乌达克设计。

Mimosa是PIER ONE一层的餐厅,其错层设计是整个空间最出彩的地方。Mimosa由一个废弃的啤酒厂房改建,三层楼高的挑空中庭沿袭了原生空间的大气与粗犷,给人们的交流与互动创造了理想条件。红砖砌成的壁炉与顶天立地的混凝土柱子都是原来建筑空间的遗产。设计师将两者原封不动地保存下来,而其余的设计都是在此基础上的再创作。虽然所有的家具和摆设都是以白色为基调,但这一点也不会影响空间的生动性与丰富性。很多人在家居设计中会尝试空间重组,不见得打掉了全部重来,但是或多或少会动一部分结构,于是这就存在了一个取舍问题。 

光与影 家居设计点睛之处 

  餐厅一角的圆形窗洞让两个互不相关的空间产生了有趣的互动。隔壁房间的光影交错也在不经意间成为了室内一道流动的风景。

究竟打掉哪里墙,楼梯结构是否要动,卫生间是否还可以大一点,是将厨房变成开放式好呢还是不开放……这些都是取舍中会考虑的问题。尤其面对一个结构相对复杂面积相对宽敞的错层或别墅空间,设计时需要考虑的取舍因素就会更加多。

PIER ONE的空间设计对于那些面积相对宽敞、层高较高的家居空间来说有相当的启示。设置一个不动的保留点,然后在其周围扩散性改变空间格局是一个非常稳妥的设计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当涉及到一些具有承重功能的结构、例如承重墙、楼梯等,一定要咨询设计师的建议和指导。

光与影 家居设计点睛之处 

  金质感的接待台是PIER ONE的亮点。墙面的竖线装饰与纸制灯具极富现代感,空间的生命力与文化性就存在于如此的细节中。

光与影 家居设计点睛之处    二层出挑的空间是一个小餐厅,纯白装饰显得大气。墙面上别具特色的装饰让光影也成为设计元素。

  光影:灵动感受

  自从人类懂得用自然光和人工光源照明后,建筑中的光与影就成了营造气氛,丰富空间形式的妙笔。英国著名建筑师罗杰斯曾经说过说:“建筑是捕捉光的容器,就如同乐器如何捕捉音乐一样。”可以这么说,与造型和材料一样,光也可以被视为一种独特的设计元素,给你的家居环境增添活力与生机。

  自然光

  有光就有影,光影这对相辅相成的动态组合能够创造空间,能够创造形体、也能够创造生命。PIER ONE的Mansoon,整个餐厅空间犹如一个光与影的实验地,设计师以白色为主基调,将空间的家具和墙面弱化处理,以此强调光线投射空间形体上的戏剧效果。室内相互穿插的结构与丰富多变的错层让光与影成为了塑造环境的主角。

 

肌理:时尚质感

其实,每一种材料都会有其独特的形式语言,由于色彩、肌理、质感的不同会呈现出不同的叙事结构,同样由于人文、地理、传统、风俗等等原因,不同的建筑或空间都会用不同的材料来表现,日积月累,时间与历史让文化涵义融合到材料的固有属性中,成为了一种或几种标志性的设计语言。

针对家居设计主要学习的还是如何善于利用材质表现气质、表现个性和表现主人内在。当然,如果你真的很怀旧,如法炮制尝试下PIER ONE那样富有历史韵味的墙体肌理也未尝不是一件独立特行的事情,多用淘来的木质家具,地面采用特殊处理的水泥地表,墙体可以适当裸露出砖体但是要注意进行一些防尘处理等,只要能够表现你的个性和喜好,肌理的创作运用是一个不错的体现点。

光与影 家居设计点睛之处 

  利用高大的空间特点,设计了贯穿三层的中庭,这样,阳光有可以充分照亮整个室内,空间之间也有了互动。 

灯光

PIER ONE如今最热闹的时间是夜晚,所以设计师在对其夜晚的灯光氛围渲染时花足了心思。先是以白色打底,给夜晚的灯光做一个温和的铺垫,然后展开空间重组,定义出了视觉中心,而在灯具形状上也大胆创新,圆形的灯管错落有致,如同天花板上的云朵,但是一到夜晚五彩斑斓,如同梦幻之境。这种灯光设计方式也似一首动人的旋律,在白天和黑夜演奏出不一样的乐章。   

现在有一种说法是,都市的人们常常忙于工作,在自己家里的最多的时间其实是夜晚,所以在夜晚当家居环境中大部分的固有设计渐渐退入阴影时,如何运用灯光再创造出个性化的家居场景显得尤为重要。

云翼房产网